头图

膳食结构调整:让低脂低糖,药食同源食品受关注

2020.09.1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大健康市场份额。

  据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和《2020年中国健康预测报告》显示,国人的营养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其中三高人群,糖尿病、肥胖症患者基数都很庞大。究其主要原因正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中国农科院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利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凤忠提到,过去中国人传统饮食是菜油文化,大米、猪肉和蔬菜的消费量很高,近30年来正向具有高消费肉类和食用油,而谷物和蔬菜消费低的膳食模式转变,饮食习惯造成了我们健康的诸多变化。

  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主要指标统计,2012年居民人均每日食盐、食用油、糖摄入量都高过建议值和参考值,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为 55%,而脂肪供能比则达 32.9%。动物性食物消费的增长,畜禽肉类及油脂类过多消费,而谷类食物消费偏低是目前的一个趋势,也是对国人健康造成巨大影响的原因。

  王凤忠指出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提到国人每天应吃不少于12种食物,其中要以谷类为主,全谷物和杂豆类应达到每天50-150克。这使一些传统作物及其加工业在即将进入的全面营养健康新时代中更受关注。

以大豆为例,其含有35-40%的蛋白质,是天然食物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食品,且其氨基酸组成接近人体需要,富含谷类蛋白较为缺乏的赖氨酸,是谷类蛋白互补的理想食品。不仅如此,它和它的加工制品还是重要的钙、铁元素和硫胺素,核黄素的来源,且高钾低钠,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具有保健功效的药食同源食品,但人体对其蛋白的消化率约为65%,经过加工制成豆制品后,其消化率可明显提高,为此对药食同源食材的加工开发将是一大蓝海。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