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用油市场进入平稳期,市场格局日渐明晰

2020.10.01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食用油市场呈现“一超多强”局面,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食用油市场。

未来食用油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而食用油的消费群体主要面向老年人与中年妇女,这类群体产品忠诚度较高,另外消费者对于日用调味品普遍信赖大品牌,因此新进企业很难打开市场。 

由于食用油行业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因此行业内部价格竞争异常激烈。而外资企业在过去深度介入我国大豆产业链从而加大了我国对外资企业的依赖程度。 

虽然外资对于我国粮油市场的影响力较强,但近几年国有企业通过兼并等手段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因此近年来外资市场份额已经逐步下降。因此粮油行业出现了国企、民企、外资三足鼎立的态势。其中外资企业占比约为占比约为16%,中外合资占比约为29%,国有企业占比23%,民营企业占比约为32%

由于我国大豆高度依赖进口,导致我国榨油产能多集中在沿海省份以节省运力,如我国大豆压榨产能前四位均为沿海大省,因此外资企业往往在沿海省份具有相对较高市场份额,竞争也更为激烈。

 

多样化的市场选择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方式多样化,传统油品已经难以满足全部消费者的需求。近年来花生油、橄榄油、茶籽油等原先市场份额较低的油类开始崛起。 

根据益海嘉里公司的销售数据显示菜籽油、花生油由于其营养价值以及其独特的油料香味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其销售份额连续三年增加,一些企业均已开始布局花生油市场。而原料花生的价格近年来快速走高,主要归结于食品厂商与油料商争夺原料导致花生需求走俏。消费者选购食用油已经开始注重其健康成分如脂肪酸,以及营养物质添加如DHA等。未来各大厂商的竞争将会是产品矩阵全方位的竞争,越来越多的市场定位将被挖掘出来。

 

惠农政策引导大豆种植面积增加

实际上让大豆保持像粮食一样的高自给率完全没有必要,如果我国想实现90%以上的豆类自给则必须拿出4亿亩耕地种植大豆,而为了保证主食安全的前提下这是根本无法做到的,必须承认的事实是18亿亩耕地并不能完全满足我们对农产品的全部需求。而我国加入WTO之后利用自身优势产品来换取自己所需商品是最符合国家利益的。 

虽然大豆进口依存度较高还不能达到危及粮食安全的程度,但提高我国油料作物产量增强油料自给率以及大豆产量依然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农业生产存在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在结构性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并存。目前我国大豆经济效益较差,农户多改种玉米,针对大豆种植面积不足的问题,中央财政大力支持耕地轮作休耕、粮改饲等农业结构调整。着重支持玉米改种大豆,并推进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通过多种渠道扩大大豆种植面积。计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达1.4亿亩,国产大豆蛋白质含量和榨油大豆脂肪含量提高一个百分点,以缓解日益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