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罐头食品如何破“罐”而出?

2022.11.21

  近年来,中国罐头市场呈现出产品多样化和市场细分的趋势,但罐头行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并不强。大多数产品的包装和口味变化不大,导致罐头市场对新的消费者群体没有吸引力。虽然大多数罐头产品都很便宜,但很难探索新兴的消费者群体。因此,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认为应该加强创新,培育知名品牌已成为促进罐头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产业区域集中度较高

  罐头食品是指以水果、蔬菜、食用菌、畜禽肉或水生动物为原料,经加工、罐装、密封、加热、灭菌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商业无菌罐头食品。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罐头起源于军队在战争中保存食物的需要。1804年,经过多年的研究,法国阿佩尔发明了一种用玻璃罐加热和密封食物的方法。

  中国第一家罐头厂诞生于清末,随后企业数量增加,但发展缓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始大力发展罐头产业。到目前为止,罐头行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创造出口外汇、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罐头产业的区域集中度较高。2021年,福建省罐头产量达到299.17万吨,占中国罐头总产量的36%。它已成为中国罐头产量最高的地区。湖南、新疆、山东、湖北等罐头产量较高的地区。

  产品多元化市场细分化

  近年来,罐头生产技术越来越成熟,一些企业利用罐头技术生产狮子头、炖排骨、梅干菜扣肉罐头等传统菜肴,实现了工业生产,推动了罐头产品的多样化。同时,企业还积极开发自热罐头食品,以满足零售端的消费者需求。自热罐头产品也因其携带、操作方便、口感好、营养好等特点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推动了罐头行业的消费升级。目前,自热罐头产品在口味、加热方式、包装等方面有改进空间,未来市场发展潜力较好。

  此外,消费升级还带动了燕窝、海参、牡蛎、佛跳墙等高端罐头产品的消费需求,相关产品的市场销量持续增长;软包装罐头产品的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宠物食品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对宠物罐头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

  多数产品不使用防腐剂

  长期以来,许多消费者对罐头产品有两个误解:罐头食品需要添加有害人体的防腐剂,高温杀菌导致罐头食品营养物质的流失。但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了解到,虽然一些罐头产品允许使用一些防腐剂,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没有工艺必要性,添加额外的防腐剂增加了生产成本,所以大多数罐头产品不使用食品防腐剂。

  目前,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了解到,生产企业一般采用三种生产方法:一是排出或充满氮气,形成真空,抑制潜在微生物生长;二是密封容器封口,阻断外部空气或微生物进入容器通道;三是通过热灭菌,使容器中潜在微生物发生物理或化学作用。

  因此,严格按照罐装加工工艺生产的产品不需要添加防腐剂来延长保质期。由于大多数罐装产品不添加防腐剂,罐装后会迅速腐败,特别是鱼罐装后会迅速产生组胺,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罐装后应尽快食用。过去,罐装产品包装较大,内容较多。为了避免食品浪费,罐装企业还推出了“一人份”罐装罐头产品,缩小罐头包装规格,既减少了食品浪费,又为消费者节省了费用。

  同时,鉴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罐头原料的新鲜度,为了保证原料的新鲜度,罐头企业将严格选择当季的新鲜原料,部分企业还将建立自己的种植、繁殖和捕捞基地,以确保原料的质量。预处理、清洗、预煮、选择、调味等后处理也必须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2000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