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茶颜悦色发展最终靠品质

2022.12.06

  8月18日,长沙网红茶饮品牌“茶颜悦色”首次来到华东市场,在南京景枫中心和新街口

  IFCX两店齐开。这一“现象级”网红品牌的华东首店表现如何?从霸榜微博热搜的词条——“茶颜悦色开店前5分钟售罄”、“茶颜悦色黄牛代购一杯200元”、“茶颜悦色开业半小时停业”中可窥一斑。

  “喝的是情谊”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的小编不禁好奇在南京凌晨四点就开始排队买茶颜悦色的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消费群体?喝到该奶茶的消费者评价“味道确实不错”“真的很好喝,没喝的时候也觉得是不是夸张了,喝到后觉得排队排得值!”网红品牌通过前期的宣传造势,开业前几天往往人气火爆,“难买”是常态,但为何茶颜悦色如此夸张?

  从传统角度来说,市场有花200元找黄牛实现获得一杯奶茶的需求,存在就有其合理性,这是品牌的价值,即无形资产的体现。市场经济永远是体现愿打愿挨的关系,无可厚非。从现代经济学的角度,就是网红经济的体现,网红经济也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结果。

  “营销之策略”

  与此同时,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的小编发现不少人提出质疑,真的有这么多“冤大头”去排队或者花200元去买一杯奶茶吗?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茶颜悦色第一次因为黄牛代购行为引发关注,同样的“剧本”,也曾在武汉、深圳、广州等地上演。2020年,茶颜悦色首次走出长沙,进军武汉。武汉店开业第一天,现场亦出现排队超8小时、外卖跑腿费100元等乱象。2021年,深圳文和友茶颜悦色快闪店开张时,更是形成万人排队的“盛况”,最高出现过500元一杯的黄牛价,也曾被质疑是店家自己雇来的托儿。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招在商业界传承已久,一般是总店安排,做广告用,吸引别人加盟给钱的,可赚不赚钱,就随缘了。

  “一城一特色”

  对于外来品牌而言,挖掘本地文化,让消费者更容易产生亲切感,从情感层面共鸣。茶颜悦色品牌负责人介绍:“一城一特色,我们已经在开业前期去了南京采风,了解到了南京这座城市的生活特色和烟火气息,陆续推出具有南京特色的衍生品。比如:城市限定大贵胄杯‘很高兴认识宁’。”

  面对茶饮行业的严重“内卷”,品牌将如何走好下一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的小编认为无论是现在的茶颜悦色,还是之前的喜茶、奈雪的茶……网红品牌能不能持久是由产品的内涵决定的,需求是引导性,供给才是决定性的。

  茶颜悦色不仅卖新式茶饮,更是给到消费者“嗦式”的服务,即“奶茶界的海底捞”。店内常备及时伞,方便雨天没带伞的顾客借用;天气炎热,店员会给排队较久顾客送上无限续杯的冰水等。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的小编认为茶饮品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在品质、品牌、服务体系以及客户黏性等方面进行比较大的调整。同时,坚守食品安全原则,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