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寒露节气前后饮食指南

2019.10.09

寒露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秋季的天气特征更为明显了。寒露之后,气温将继续下降,空气也变得更加干燥,若是不注意保养,身体容易生病受伤。在饮食上,我们也应多加注意,一份寒露节气前后的饮食指南速来了解。


1、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

寒露节气多吃甘淡、滋润的食物能帮助滋补脾胃、滋润肺肠,对于预防和治疗咽干口燥有好处。此类食物有银耳、雪梨、萝卜、苹果等。如果滋补脾胃,可以食用温热的山药粥、甘蔗粥、生地粥、玉竹粥等等。当然,用糯米或是粳米烹饪而成的粥也适合作为早餐食用。

2、酸性食物

酸味具有收缩和收敛的作用,吃进人体以后,能够防止气机发散,防止能量损失。而且酸味还能收敛补肺。秋季干燥寒冷,肺脏容易受到侵袭,适当吃点酸可以进行弥补。常见的酸味水果有橘子、葡萄、山楂等,但是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否则可能会造成肠胃损伤,带来不适。

3、“根”菜

古人云: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秋冬相接的季节,应季的根菜大量上市,这时的根菜既新鲜又便宜,而且耐储藏,特别适合食用。常见的“根”菜有莲藕、山药、萝卜、马铃薯之类的。其中,山药富含大量的维生素B和矿物质钾等营养物质,不仅增加饱腹感使人耐饿,还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因此是对减肥人群十分友好的食品之一。

4、吃螃蟹要克制

螃蟹性寒并不适合多吃,由于寒性较大,过多进食螃蟹容易造成腹泻等身体不适。此外,目前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但柿子和螃蟹同食可能生成结石,因此,这两种食品应避免同时进食。

(转自《99健康网》《寒露节气前后如何饮食 吃对了才养生》)

更多资讯敬请登陆中食展官网:www.sialchina.cn ,关注中食展于2020年5月13日~15日隆重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17个展馆、4,500家参展商、十大主题馆、与123,000行业内专业观众现场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