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糖果的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向高端化发展

2018.01.30

      糖果产业作为我国两大支柱零食产业之一,一直是食品工业中的拉动品类。随着近年来过节气氛趋淡,糖果等以节庆消费为主的休闲食品消费受到极大影响,各大品牌商都绞尽脑汁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如何去对接新生代核心的诉求和需求,成为糖果行业亟须解决的一个难题。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糖果低端市场在压缩,中端市场发展迅速,高端市场有所提升。

电商渠道成消费增长新动力

0001.jpg

据尼尔森调研显示,快消行业2017年春节期间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3%,其中线上销量增长45%,持续快速上升趋势明显,线下增速放缓至6%,整体呈复苏态势。从尼尔森数据不难看出,电商渠道成为春节消费增长的新动力。国内很多传统糖果企业频频推出新品,并进行团购促销,积极调整战略,寻求逆势成长。

来自国际的糖果企业也注意到了我国糖果市场的新变化,频频发力线上销售。不少企业表示,中国市场战略一大重点,就是要迎合消费者对糖果产品持续强劲的网购需求,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聚焦电商销售其核心品类。无论电商渠道将为行业发展贡献多大力量,目前看来,企业之间的线上销售之争已经打响。

机遇挑战并存 创新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0002.jpg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对糖果的选择也愈加理性化。 面对这种趋势,业内专家表示“关键问题还是在消费端,其品类能否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和诉求。”消费观念的变化,让消费者对休闲食品尤其是糖果的需求,从过去纯粹追求口感逐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受众也逐渐从儿童和青少年向更广阔的群体延伸,所以产业的多元化趋势对企业的创新能力及市场应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毋庸置疑,谁在产品创新上能够获得优势,谁就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近几年外资零食巨头纷纷将其产品引进我国,迫使国内糖果行业风向逐渐往高品质升级。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糖果低端市场在压缩,中端市场发展迅速,高端市场有所提升。因此,企业未来要想在糖果行业这个大蛋糕上分杯羹,必须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向高端化发展,注重科技创新,不断开发新的产品。

0003.jpg

纵观国内糖果市场,无论形势如何,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在渠道、品牌、品类等方面进行改革,才能在新一轮角力中拔得头筹。

更多资讯敬请登陆中食展网www.sialchina.cn 关注中食展于2018年5月16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汇聚了世界各地进口食品,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