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花生食品产业的现状

2020.10.1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花生食品产业的现状 

花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油料作物之一,在世界油脂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来随着产量不断增加,稳居我国八大油料作物之首。

花生是100多种食品的重要原料,除可以榨油外,也是食品加工和轻工业的优质原料,通过粗加工可增值0.510倍,深加工则增值210倍。随着人们对食物营养保健意识的增强,花生食用和综合利用的比重不断加大。

花生的脂肪含量仅次于芝麻,高于大豆、油菜籽和棉籽。用花生仁制取的花生油不仅具有消费者喜爱的香味,并含有甾醇、胆碱和维生素E等营养活性物质,是我国人民群众公认的优质中高端食用油。

花生制油后的花生饼粕中蛋白质含量较高,一般可达50%以上。花生饼粕中所含营养成分丰富,不仅可作优质饲料的原料,还能提取优质蛋白,作为食品工业的原料。花生蛋白消化吸收率高,几乎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是仅次于大豆蛋白的优质植物蛋白资源。

花生也是优质食品的生产原料。炒果,油炸、五香、香草、奶油花生米,咸花生,花生酱及琥珀花生、花生酥、花生粘、鱼皮花生等种类众多的花生糖果,这些都是人们喜爱的花生食品。

我国的花生主要以油用为主,90年代我国年均用于榨油的花生占花生利用总量的58%,随着花生加工产业的不断发展,以花生为原料的花生食品不断涌现,用于食品加工和食用的花生比例逐年攀升,目前花生4446%被用于榨油,而用于食品加工和直接食用的花生所占比例为42%,留作种子的占6%8%;在美国,花生仅有1%用于榨油,57%用于制作花生酱,烤果占23%,甜食及配料占19%。日本、印度尼西亚、欧盟国家花生食用比重高达70%~90%以上,而我国仅27%,表明我国花生加工业潜力巨大。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