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历史记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2021.01.21

文章改编自奶业新闻




 众所周知,学生的饮食健康一直备受关注。从最开始的试点城市启动“学生饮用奶计划”,到后来正式实施的“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一直到现在2200万中小学生每天的健康饮食。国家的学生饮用奶计划从未停歇。

1999——沈阳作为国内首个试点城市启动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 
 
1999年12月27日,确定在沈阳、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五城市进行“学生饮用奶计划”试点的有关工作。沈阳市学生饮用奶计划率先正式启动。
  
2000——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管理机构成立,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正式启动 
 
2000年4月12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农业部召开,会议正式宣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成立,原则通过了《关于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暂行管理办法》与《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方案》。 

2000年11月15日 农业部、中宣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教育部、卫生部、财政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轻工业局和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启动。

2001——成立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制定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认定办法  

2001年1月5日,农业部、教育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轻工业局联合发出《关于印发〈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申报认定暂行办法〉的通知》。4月5日,由相关专业的著名专家组成的“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成立,对第一批申报的学生饮用奶定点企业进行了评审。5月18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为首批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 
 
2001——第二届亚太地区学生饮用奶会议在上海召开  

2001年11月20日至22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家农业部支持下,由上海市农委、亚太地区奶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亚太地区学生饮用奶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380多名代表出席。 
 
2002——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 
 
2002年2月至5月,蒙牛、伊利等41家企业被正式认定为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并在5月20日《人民日报》公告。至此,全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增加到48家。
  
2003——启动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加强源头质量管理 
 
2003年7月9日,由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的目标是: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符合中国国情的奶源管理体系和生产规范;建立示范基地,提高奶牛养殖者的技术素质、奶源管理水平和原料奶质量,为学生饮用奶提供充足的优质奶源和产品质量安全保证,对全国奶业生产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2004——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审批权下放到省级 
 
2004年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留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将“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资格认定”的“实施机关”设定为“省级以下人民政府农业、教育、质量监督行政主管部门”。
  
2005——第三届世界学生饮用奶大会在昆明召开 
 
2005年4月11日至12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国际学生饮用奶大会在昆明召开。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莫纳先生、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国家学生奶计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作了“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发展和经验”的专题报告。  
2006——利乐启动亿元学生奶发展计划 
 
2006年12月4日,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六周年新闻发布会暨“利乐促进学生奶发展项目”启动仪式活动在北京举办。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做了重要讲话,并与利乐中国总裁李赫逊先生共同启动了1亿元“利乐促进学生奶发展项目”。  

2006——“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 牛奶爱心行动启动 
 
2006年6月7日,中国奶业协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蒙牛乳业集团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起“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 蒙牛免费为全国500所贫困地区小学生免费送奶大型公益活动。蒙牛乳业将向全国贫困地区500所小学按照每人每天1包的标准,免费提供1年学生奶,第一站是江西省井冈山市。 
 
2007,2008——国家政策持续支持学生饮用奶发展  

2007年,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力度,完善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扶持政策,扩大学生饮用奶覆盖范围。  2008年,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多次发文,要求通过完善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扶持政策、继续支持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建设以及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补贴等措施,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发展。

2009——地方政府加大学生饮用奶计划扶持力度  

新疆、重庆、陕西等省市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学生饮用奶计划扶持力度。以新疆为例,自治区政府每年出资5810万元用于学生饮用奶补贴。
  
2010——学生奶奶源示范基地建设成果显著  

2010年6月7日,“2010年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培训班暨2009年奶源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第三批35家“学生奶奶源示范基地”被正式授牌。至此,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已经建成61家学生奶奶源示范基地。同时,第四批学生奶奶源基地创建工作启动,到2011年国内“学生奶奶源示范基地”总数有望达到100家。
  
2011——十二五规划提出稳步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
  
农业部印发《全国农垦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农垦发〔2011〕4号),提出围绕奶牛等优势养殖业,进一步优化布局和结构,鼓励发展现代家庭牧场,推进规模养殖。稳步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建设现代化奶源示范基地,保障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到2015年,垦区牛奶产量470万吨,年均增长5.2%。  2012——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启动,学生奶让营养餐更营养 
 
2011年秋季,为提升我国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正式启动,计划惠及约2600万学生。面对农村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交通不便、食品储藏条件有限等瓶颈,如何为孩子提供方便卫生,适合当地现实状况的营养食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采用常温包装的学生奶因为更加安全卫生、便于储存,成为众多地区实施营养餐项目的首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中供餐内容:包括完整的午餐,提供蛋、奶、肉、蔬菜、水果等加餐或课间餐。
  
2013——“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给中国奶业协会 
 
2013年9月5日,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出《关于调整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方式的通知》,提出“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给中国奶业协会”。
  
2014——《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  继续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根据《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调整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方式的通知》(农垦发[2013]3号),中国奶业协会制定了《国家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试行)》,从2014年1月1日期开始实施。 
 
2015——开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的试点工作 
 
2015年3月,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开展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的试点工作,制定颁布了学生饮用奶校内推广系统性认定评估办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现了从奶源管理、生产加工到校内运作规范的完整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2016——“学生饮用奶计划”为中国梦奠定健康基础 
 
2016年8月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学生生长发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2016——营养改善计划督导报告明确要求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识产品
  
各地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大力推行大宗原材料、食品实行“四统一”(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政府采购制度,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对肉、禽、蛋等畜产品按批次索取检疫证明,牛奶应选择带有“中国学生饮用奶”标识产品,以纯牛奶为主,确保产品质量,从源头和过程中做好食品安全监管。
  
2017——中国奶业协会发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

中国奶业协会于6月正式公告发布了修订后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为保障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中国奶业协会同期发布了 5 项中国奶业协会团体标准,包括《学生饮用奶 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学生饮用奶 奶源基地管理规范》、《学生饮用奶 生牛乳》、《学生饮用奶 纯牛奶》及《学生饮用奶 灭菌调制乳》。
  
2017——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学生餐营养指南》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学生餐营养指南》(标准号WS/T 554-2017), 明确要求,6 岁~11 岁年龄段每人每天食用奶及奶制品200克,12 岁~17 岁年龄段每人每天食用奶及奶制品250克。
  
2018——国办发文推进奶业振兴 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扩大覆盖范围
  
 2018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其中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意见》还明确要求,积极引导乳制品消费,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倡导科学饮奶,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
  
截至目前,学生饮用奶计划惠及31个省、6万所学校的2200万中小学生,”实施18年来,通过宣传饮奶营养知识、开展饮奶与健康教育,规范校内操作流程,加强学生饮用奶生产的监督管理、提升奶源质量安全水平等一系列措施。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发展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实施范围从城市到乡村、从发达地区到贫困地区,对改善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