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冷冻食品还能买吗?

2021.02.03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市民开始采购年货,但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地方进口冷冻食品,尤其是冷冻生鲜产品外包装等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冷冻食品买不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市民春节备货选择上更倾向于生鲜,相比往年同期,今年的冷冻食品价格较为亲民,在春节前的销售旺季显得不温不火。

对冷冻食品存顾虑,市民倾向于生鲜

在冷冻食品区域小编看到,冷柜里摆放的都是国产商品,柜台上还摆放着商品的相关的检测报告。

“进口冷冻食品频频‘中招’,现在有点害怕不敢买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家买的都是活虾、鲜肉。” 
“我们所有的冷冻食品都是按照规定进行登记在册,目前冷柜里摆放的都是国产商品,而且每一箱都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市民可放心购买。”

冷冻冷藏商品到店必须有核酸检测报告,到商场收货码头,商场工作人员会对货品的外包装以及送货人员和货品进行消毒,商品的核酸检测报告要随商品携带,商品到后仓还要填表登记,确保流通环节全流程可追溯。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对冷冻商品抱有疑虑。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尽管知道现在各大商场、超市和海鲜市场都会对冷链食品进行消杀,但内心多少还是有些犹豫,出于安全起见,还是尽量少购买。

小编了解到,近期,全国多地的进口冷冻鳕鱼、进口冷冻去骨牛肉、进口冷冻带鱼等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在此背景下,虽然临近春节,但部分企业对于进口冷冻食品的仓储、进货、销售更加慎重,并出现用国产生鲜予以替代的现象。

冷冻食品全面检测

自去年以来,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等都重点加强了冷链食品的消杀、监管力度。所有进口冷链商品都提前报备,提前进行检测消毒,并将信息录入。 需要检测的进口冷链食品要首先通过系统备案信息,进行预约登记。按照预约时间,载有进口冷链食品的厢式集装箱进入专仓指定停放地点,消杀人员进行车辆路径消毒,检测人员则按每个批次货物总件数的2%抽取样本量,然后对样本的内、外包装分别采样,最后对集装箱内壁、车辆把手等部位逐一采样。采样工作结束后,消杀人员再对车辆内外及其所载运的全部冷链食品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之后,依据分区管理、隔离存放的要求,将冷链食品按车辆、批次等分类码放到等待区冷库,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同时,对于装卸作业人员采取动态监测管理,实行集中住宿、集中出入、集中管理和相对隔离。装卸作业人员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驻仓监管人员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工作区环境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更衣区在每日2次消毒的基础上,每班次工作完毕后,再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做到零风险。

市民选购冷冻食品要看证购买

春节期间大家都会大量选购节日商品,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谨慎选购。选购进口冷冻食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时主动查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等相关证明。网上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看网上商家是否公示进口冷冻食品“三证”信息。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无消毒证明的进口冷冻食品。

选购过程,全面防护。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做好个人自我防护。购物后应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慎重通过海淘或代购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密切关注海外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

烧熟煮透,生熟分放。在加工进口冷冻食物前,要认真清洗食物。清洗过程中要佩戴手套、口罩做好防护。烹调进口冷冻食品时应烧熟煮透,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进口冷冻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时,要与其他食品分隔存放,且不宜长时间存放,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处理进口冷冻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要及时清洗、全面消毒,不要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By the way,小编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SIAL China将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届时特设肉类及冷冻食品主题馆,快来关注SIAL China 2021吧!


转载引用声明
原创作者:文杰 
信息来源于:牡丹晚报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