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元气森林道歉了,“0蔗糖”是骗人的?

2021.04.13



4月10日,SIAL中国看到元气森林在它的官方微博上宣布将乳茶产品包装上的“ 0蔗糖”替换为““低糖”,并承认公认的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 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

毫无疑问,元气森林这个新锐饮料品牌之所以能快速崛起,“ 0糖”“ 0脂”“ 0卡”这三大健康标签功不可思。现在元气森林忽然跳出来对“ 0蔗糖”的宣传道歉,这是否说明这家公司之前一直都在骗人?

先说论文:

1,“ 0蔗糖”本身是事实,不是虚假宣传,但有一定的误导

2,此次推出的落后遗憾涉及的只是乳茶产品,元气森林的主力产品-气泡水的确是“ 0糖0脂0卡”

一,“ 0蔗糖”和“ 0糖”是什么关系?

元气森林在它的气泡水产品上打的都是“ 0糖”的标签,只有在乳茶产品上才用“ 0蔗糖”,这说明两者是不一样的。

由此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推理:既然“ 0蔗糖”不等于“ 0糖”,那么“ 0蔗糖”的产品里一定是含糖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

糖有又多种:葡萄糖,蔗糖,果糖,葡萄糖等等,具体的化学特性和分子式就不说了(我也不会)。蔗糖中又包含白糖,红糖,砂糖,冰糖等。简而言之,,这几种糖都是人工制成的糖,也是食品饮料中常用的“添加糖”。

通常,饮料中的“ 0蔗糖”可以粗略地理解为“无添加糖”。也确实有一些品牌使用“无添加糖”这个标签。

但是,元气森林的乳茶产品中确实含有糖,这种糖是乳糖。只要是牛奶(其他动物的奶也一样),里面就一定含有葡萄糖。所以,如果你看到哪款奶茶产品敢标榜无糖,那只有一种可能:那里面根本就没有牛奶(连假牛奶都没有,因为常被用来冒充牛奶的植脂末也含糖)。

除了糖,牛奶还天然含有少量和转化,所以“ 0糖0脂0卡”全都不能利用含牛奶的饮料。

小贴士-奶茶店里只有“原叶茶”“清茶”“纯如果你还选择了珍珠,芋圆这些配料,那糖分就更突破天际线了。选了这些东西还选“无糖”,那我只能说你是“掩耳盗铃”了。

奶茶店给你的“无糖”选项只是没有“蔗糖”,也就是没有再另外加糖而已。

现在知道为什么天天喝“无糖奶茶”将会变胖了吧?

总的来说,“无糖糖”,“无添加糖”这些标签都有点“打擦边球”,不能算错,但很多消费者误以为“无糖”。不过,如果大家都了解到前面讲的小知识,那这种误导作用自然也就会重复了。

二,元气森林一直都在骗人吗?

看到元气森林的道歉消息,很多小伙伴都慌了:我就是因为看到你说无糖,才一直放心大胆地喝,现在你告诉我不是无糖,这不是一直在骗我吗?

如果你一直喝是元气森林的气泡水,那就没事。那个是真的无糖。“ 0糖0脂0卡”的宣传也没有问题。

元气森林最初推出的产品线是“燃茶”,时间是2017年左右。这是单一无糖的果味茶饮。2018年,2019年,气泡水和乳茶产品线相继上市。了很多种类的产品,但最火的还是气泡水。

元气森林的气泡水里都不含牛乳成分,因此没有葡萄糖,有少量水果原浆,其中应该是有糖的,但大概含量很低-按照国家标准,只要每100毫升饮料中含糖量不超过0.5克,就可以称为“无糖”。

无糖饮料中的甜味主要来自甜味剂,元气森林使用的甜味剂包括赤糖糖醇和三氯蔗糖等。

1,饮料中的不健康成分主要就是糖,所以无糖饮料肯定比含糖饮料健康(但水观察更健康);

2,没有证据表明甜味剂对健康有益,也无证据表明其有害(大部分甜味剂都不会被人体吸收);

3,人体的糖分摄取有多种来源,要从总体上控制糖分摄取,光是喝无糖饮料还不够。

“元气森林道歉”的新闻出来以后,各种“专家”都出来解读了,其中一个观点非常外行,有必要替换一下。

这种观点说:如果赤碱糖醇又会带来甜味,又没有任何幅度,那么为何康师傅,娃哈哈,百事,可口可乐等品牌不用这种成分?

可乐,百事的经典款产品单价都在三元左右。在这个价位上,使用成本低廉的人工甜味剂替代是更好的选择。如果用成本高上数倍的赤碱糖醇,那么产品价格很可能失去竞争力。

所以,市面上使用赤碱糖醇的饮料大多在五元以上,面对的也是对价格不太敏感的消费者。

最后一个问题:面对商家的各种宣传,我到底该信哪个呢?什么饮料才是真无糖呢?

看瓶身上的“营养成分表”就好了,转化,微量,杂质(糖)的含量都写在上面,这是没办法骗人的。

再来看看这次惹出“道歉风波”的元气森林乳茶,至少它在营养成分表上是没骗人的。

乳茶确实不宜多喝,喝纯牛奶更好。无糖饮料作为含糖饮料的替代品是很好的,但也仅此而已,不必神化,也不必妖魔化。

更多信息请关注食品饮料展,SIAL中国SIAL中国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中国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SIAL China)将在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食品展览会了解更多品牌及产品。SIALChina2021不容错过!

原创作者:余乐
信息等级:半熟财经
如涉及涉及,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