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北京市食品标签瑕疵认定依据的规定

2021.04.17



据SIAL China了解,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类相关案件处理指导意见(一)》的通知。该通知里面规定,《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存在瑕疵但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的指,不规范标注行为对食品安全无影响,实际上中未发现因食用该产品导致的不良反应,而无主观随意,不会影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具体而言包括但不限于:

  1.标签文字使用中出现错别字,但该错别字不产生错误理解,例如:“营养成分标注为”营养成分”。

  2.标签文字使用繁体字,但该繁体字不产生错误理解,例如“蛋白质”被标注为“蛋白貭”。

  3.标签符号使用不规范,但该不规范符号不产生错误理解,例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GB7718-2011”被标注为“ GB7718'/ 2011”。

  4.标签营养成分表数值符合检验标准,但数值标注时修约间隔不规范,例如:食品标签营养成分表中标注“能量935.2千焦,蛋白质4.12克,饱和分子量14克,钠34.5毫克”,按照《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的规定,能量,蛋白质,饱和脂肪酸,钠的修约间隔分别为1、0.1、0.1、1,该标注不符合规定(应标注为:能量) 935)千焦,蛋白质4.1克,饱和脂肪酸14.0克,钠35毫克)。

  5.标签营养成分表指示单位不规范,但是不规范标注不会产生错误的理解,例如:食品标签营养成分表中“能量”的指示单位为“ KJ”,不符合标准的“千焦(kJ) ”指定规定。

  6.标签上生产日期,保质期标注为“见包装某部位”,但正确正确地标注在某部位的,例如:预包装食品标签上标注“生产日期见产品包装底部”,但实际标注在产品包装上上顶部。

  7.标签上“净含量”等强制标示内容的文字,符号,数字高度小于规定,外文字号大于相应的中文,但该不规范标注不会产生错误理解。

  8.标签上规格,净含量的标注方式和格式不符合标准规定,例如:“ lkg”被不规范标注为“ 1000g”。

  9.标签上对不同的食品添加剂分别补充标准中允许的几种模式标注,例如:食品添加剂:丙二醇酯酯(指示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增稠剂(407,412)(指示食品添加剂) )的功能类别名称及国际编码);着色剂(胭脂树橙)(标明食品添加剂的功能类别名称及具体名称)。

  10.国产食品的标签上外文翻译不准确,但该不规范翻译不产生错误理解的。

该通知中还规定了处理程序:符合以上规定,可以认定《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存在瑕疵但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正确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的规定,对重叠下达《责任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对准进行改正。对相互作用的行为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逾期未改正的,应立案调查,并据此《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法定范围。

更多信息请关注食品饮料展,SIAL China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食品展览会了解更多品牌及产品。SIAL China 2021不容错过!

信息民主:小郑食话实说
如涉及涉及,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