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5大类食品7批次样品检验不合格,问题出在哪儿?

2021.04.17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SIAL China了解,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撤除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糖,酒类,薯类和膨化食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品食品和特殊名义食品等11大类食品585样品,检出其中的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肉制品,水产制品和调味品等5大类食品7样品不合格,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

微生物污染问题

美团华欣超市(上地店)(经营者为北京豫城华星商贸有限公司)在美团(手机应用)销售的,标称天津市大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制造的精肉肠,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

阿里巴巴连云港市小瑜家食品有限公司(经营者为江苏省连云港市小瑜家食品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网店)销售的,标称江苏省连云港市小瑜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瑜家罐装芝麻味芝麻夹心海苔,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将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肉制品,即食藻类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农兽药残留问题

检验机构为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

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因具有杀菌和抗寄生虫的作用,曾用于水产养殖。孔雀石绿及隐色孔雀石绿均对人体具有潜在的致癌性。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将会危害人类健康。孔雀石绿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贝类中检出孔雀石绿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

海南省陵水新村亚森林蔬菜摊销售的,来自海南省陵水新村青源果蔬商行的韭菜,腐霉利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青岛海关技术中心。

腐霉利是一种高效杀菌剂,对低温高湿条件下发生的灰霉病,菌核病有显着效果,但导致容易引起抗性。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韭菜中腐霉菌毒素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挑选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重金属污染问题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空达海鲜店销售的虾蛄,镉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虾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中镉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所致。

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拼多多山山记(经营者为贵州神粮科技有限公司)在拼多多(手机应用)销售的,标称贵州神粮科技有限公司委托贵州味哆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黔山记切片型马铃薯片(麻辣味),酸价(以粪计)检测值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薯类和膨化食品中酸价(以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也可能是生产工艺不达标,还可能与产品储藏条件不当有关。

拼多多玄武味业(经营者为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玄武王盼盼副食品店)在拼多多(手机应用)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天和生物酿造厂制造的金标生抽,机构中的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含量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也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

氨基酸态氮不合格的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以氮计)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时间质量把关不严,也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例如酿造周期未达要求,还可能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降低成本而以次充好。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企业承担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关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内容,请持续关注SIAL China。SIAL China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欢迎参加SIAL China 2021!

原创作者:赵文君
信息等级:新华网
如涉及涉及,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