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坚果籽类种业与加工产业的创新发展

2021.04.25



SIAL China了解到,为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扩大延伸林草资源加工的产业发展战略步骤,根据坚果籽粒类种业和加工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及坚果籽类食品特有的健康功能,把控产业源头及全产业种子的安全性和可控性,对中国坚果籽类行业而言,是保障全民大健康和国民饮食结构由小康型向健康型过渡,永远是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需要,更是为保障全民大健康承受着特殊的使命。

一,中国坚果籽类优育优种现状

便利种植坚果籽类的地质资源丰厚,种植分布区域遍及全国各地。

各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将将坚果籽类食品替换为中国居民均衡饮食宝塔中,并界定为中国居民每人每天定量食用的健康食品,逐渐成为坚果籽类食品消费量增长的同时。了坚果籽类产业产业链的快速持续发展。

目前这些国家的坚果籽类种植已经形成了自主种培品种的产量,质量提高,进口的坚果种培国产化,本土化的快速发展的双轨种培布局。位的葵花籽(食葵),花生,核桃,以及进口坚果种培国产化,本土化改良的澳洲坚果,碧根果为例体现。

(一)向日葵

向日葵是发展中国家西北干旱地区的重要经济作物。2020年种植面积达1400万亩。约占全球食葵总面积的50%以上。产量将近1000吨,约占全球产量的25%。中国是世界上大的食葵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生产发展迅猛,中国向日葵产业在世界市场上的必然日趋增强。

(二)花生

到2020年,全国花生种植面积达7283,对花生农村经济发展贡献,因此花生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万亩,作物达1800吨以上,其中:山东,河南,河北,安徽,东北地区为最高的主要产区,

(三)核桃

核桃原产中国,是重要的古老坚果和木本油料树种,中国是世界核桃种植面积大,作物多,种植历史悠久的国家。目前种植面积8321.7万亩,面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坚果出口量第一。

(四)碧根果,澳洲坚果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内部陆续引种澳洲坚果和碧根果,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其中已成为世界上澳洲坚果发展快,种植面积大的国家。

2020年官方面积已经突破460万亩。

现有碧根果种植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种植总面积为112万亩,具体分布在安徽,云南,江苏。

二,中国坚果籽类优育优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目前各国进口坚果原料约占70%,其进口可能极为严重。

2,自有原料品类种子退化以及对土地保护不足,导致坚果籽类亩产量和种质退化,从而导致坚果籽类作物生产潜力的发展。

3,科技投入不足,人才短缺乏力。政府,社会,企业参与的多元化的科技创新体系没有形成,导致种业科技创新后劲不足。

(二)建议

1,国家出台针对坚果籽类种子培育系列扶持政策和优惠转化,作为坚果消费大国,要像粮食作物种子培育一样的坚果籽类的种子高科技开发,让中国真正成为坚果籽类的种植,生产,消费并重的强国。

2,行业协会加强协调工作,建议协会建立贸易工农,产学研政一体的长效架构,与中央各部门,地方政府及科研机构的信息对接,交流,反应企业心声,有助于更多支持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3,建议行业龙头企业对种子研究育种工作做好引领和示范工作,与大专院校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加强联合,培育出适合行业发展的种子品种。

4,全行业要有团结协作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创坚果籽类种子的培育工作新局面。

三,把控坚果籽类食品源头,对保障全民大健康的本质

因此在国家启动农业种子芯片大战略的替代下,作为“具有保障全民大健康,其他食品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的坚果籽类种子的“芯片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族大业。

中国坚果炒货行业为了全面贯彻践行中央战略步骤,全面带动整个坚果炒货行业在种源安全和育种科技的自主性和创新性发展,在协会倡导与组织下举办了2021年第一届中国坚果籽类种业与加工创新发展大会。

从2016年全行业倡导每年举办917个中国坚果健康周活动,到今年倡导举办中国坚果籽类种业与加工创新发展大会,充分展现中国坚果炒货行业全体从业者们在为实现种业安全与全民大健康的道路上,勇于担当,努力践行着行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当是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坚果籽类作为21世纪为天然的健康食品,人们认为的追捧和热情必然空前高涨。这是因为当人类在利用当代先进的科技对客观世界乃至宇宙进行探索的同时,,,同时探索思考自身存在的本质价值,其实竟是那么简单:就是每个人健康地与地球上一切生命健康和谐地生存繁衍!

更多信息请关注食品饮料展,SIAL China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食品展览会了解更多品牌及产品。SIAL China 2021不容错过!

原创作者:刘淼
信息来源:慧聪网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