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舌尖上的科研”关键要做好市场转化

2021.04.26



据SIAL China了解,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个高校在电商平台开设美食类店铺。商品中不乏爆款,其中南京大学的黄教授烧鸡销量超过10万份,中国农科院世壮燕麦月销量突破1万件。

这些美食都是常见的食品,例如红薯,锅巴,烧鸡,燕麦片,辣条,果冻等,但在高校科研院所拥有的科技“魔术师”点化下,给其受益了别的装备一格的特色,食物的风味,口味,营养,品质等伴随改观,获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部分食品一经推出就成为热销商品,甚至畅销数十年年之久。

不过,高校科研的优势在于研发,而生产和销售方面并非强项,力量相对较小薄,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往往会受阻,这个在高校科研美食亦有所体现,某些中国农科院的单一燕麦,,通过销售渠道的扩展和网络测评的干预,遇到多个年龄层的消费者热捧,在电商平台上的月销量一度超过1万件,由于商品供以求,产能跟不上,已被迫从官方旗舰店下架。

这种尴尬暴露出一些问题,高校科研美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却受制于资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短板,而无法顺应市场趋势,及时扩大产能,以致错失良机,口边的利润白白正所谓隔行如隔山,高校应把握自己的科研优势,在科研成果进行市场转化时,不必非得自己去生产,销售,完全可以采用技术合作,专利授权,委托加工等方式,交给市场经营者去做,从而打通产业链,从而更好地开辟市场。

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需要企业参与,而实验室里的科技力量,也让传统食品焕发机,获得市场发展优势。切实可行的模式。

在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中,科技进步的作用越来越大,很多传统行业也在科技的帮助下,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技术成果转化应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需要健全的市场转化机制,将技术提供者与技术寻求者连接起来,帮助创新技术实现商业化,以市场来反哺科研,从而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良性循环。

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关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内容,请持续关注SIAL China。SIAL China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欢迎参加SIAL China 2021!

原创作者:张欣烁
信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