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新修订的《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2021.04.27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已于2021年4月12日经海关总署修订并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和SIAL China一起看看此次修订带来了哪些显著变化呢?

一,首次发布“合格评定”概念。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海关依据进出口商品检验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进口食品实施合格评定。

进口食品合格评估活动包括:向中国境内出口食品的境外国家(地区)(以下简称“境外国家(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评估和审查,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进出口商备案和合格保证,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随附合格证明检查,单证审核,现场查验,监督抽检,进口和销售记录检查以及其中的组合。

二,明确对境外国家(地区)启动评估的六种情形。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有以下几种之一的,海关总署可以对境外国家(地区)启动评估和审查:

(一)境外国家(地区)申请向中国首次输出某类(种)食品的;

(二)境外国家(地区)食品安全,动植物检疫法律法规,组织机构等发生重大调整的;

(三)境外国家(地区)主管部门申请转移往中国某类(种)食品的检验检疫要求发生重大调整的;

(四)境外国家(地区)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或食品安全事件的;

(五)海关在输华食品中发现严重问题,认为存在动植物疫情或者食品安全隐患的;

(六)其他需要开展评估和审查的事实。

三,首次提出了“视频检查”的方式。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海关总署可以组织专家通过资料审查,视频检查,现场检查等形式及其组合,实施评估和审查。对进口食品监管带来的极大便利,也是应对国外疫情的重要抓手,能极大地提高检查效率,从而进一步降低检查成本和风险。

四,首次明确进口保健食品,特殊添加剂用食品的中文标签必须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进口食品的包装和标签,标识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依法规定有说明书的,还可以有中文说明书。

对于进口鲜冻肉类产品,内包装上是否有一致,清晰,易辨的中英文或者中文和出口国家(地区)文字标识,标明以下内容:产地国家(地区),品名,生产企业注册编号,生产批号;外包装上适当以中文标明规格,产地(具体到州/省/市),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限,储存温度等内容,必须标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加施出口国家(地区) )官方检验检疫标识。

对于进口水产品,内外包装上要有坚固,清晰,易辨别的中英文或者中文和出口国家(地区)文字标识,标明以下内容:商品名和学名,规格,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限和保存条件,生产方式(海水捕捞,淡水捕捞,养殖),生产地区(海洋捕捞海域,淡水捕捞国家或地区,养殖产品所在国家或地区),涉及的所有生产加工企业(包括捕捞船,加工船,运输船,独立冷库)名称,注册编号和地址(具体到州/省/市),必须标注目的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标签必须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加贴。

进口食品内部扩展特定标识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五,利用新的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获得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新食品原料卫生行政许可。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进口食品适当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协定有特殊要求的,还符合国际条约,协定的要求。

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符合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的暂予适用的相关标准要求。

利用新的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获得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新食品原料卫生行政许可。

六,出口食品企业是其出口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进出口食品生产经营者预期生产经营的进出口食品安全负责。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应建立健全可追溯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保证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有效运行,确保出口食品生产,加工,贮存过程持续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安全卫生要求;进口国家(地区)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国际条约,协定有特殊要求的,还符合相关要求。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企业建立供应商评估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生产记录档案制度,出厂检验记录制度,出口食品回流制度和不合格食品处置制度。期满后6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重复2年。

七,海关依法对出口食品实施监督管理。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海关依法对出口食品实施监督管理。出口食品监督管理措施包括: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场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企业核查,单证审核,现场查验,监督抽检,口岸抽查,境外通报核查以及其中的组合。

八,六部规章自《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实行之日起废止。

《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七十九条规定,本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出口蜂蜜检验检疫管理办法》《进出口水《进出口乳制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等六部规章同时废止。

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关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内容,请持续关注SIAL China。SIAL China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欢迎参加SIAL China 2021!

原创作者:孙雪琴 江一帆
信息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