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直播大势袭来,食品饮料行业该如何应对

2021.04.29



通过移动设备购物,早已不是新鲜事物。十余年的电商发展也让网上下单成为大多数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4G网络普及,使用移动设备进行多场景即时互动已不再困难。直播形式也早已从过去微博时代的文字直播变为现在的视频直播。路上看到有人举着手机,比起拍照,更有可能是在进行直播或者视频通话。但SIAL China发现,食品饮料这类商品,可能并非都能搭上直播的风口。

商家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一阶段绝妙的营销展示渠道。上到地方政府官员,下到乡村农民,都参与到传播带货的浪潮中,试图逐步推销自家产品或扩大扩大原产地知名度。

风口之下,连猪都可以飞起来,这个道理已不再神秘的当下,很多人会忽略这句话背后的含义:猪会飞,不等于其他的东西也都可以。

根据《 2020年食品饮料行业网购路径报告》,这份报告根据相关数据大致将网购消费者分为三类:替代型,对比型以及冲动型。三类中,第一类替代型占整体比例超七成,接近晶体的四分之三。

可以说,食品饮料大类,消费者可以更换购物渠道,使用不同的购物平台,消费逻辑与线下购物依然并没有出入。

这种状况和食品饮料的属性有莫大关系。和,价格区间敏感度更加强烈。品牌,作为降低消费者认知成本的存在,一旦重新成功,除非被暴露出重大质量安全问题,消费者的忠诚属性是,主打展示和体验的直播销售功能,一来难以展现食品饮料重要的“香”,“味”特点,二来除价格外,也很难做出与同类竞品互换的区别。这也是在分配一定的资源后,网购消费者分割依旧保持线下特性的根源。

前面我们讲不是所有东西都在风口前能起飞,食品饮料也符合这一概念,细分领域中依然有足够可以通过直播来扩大销路,树立品牌形象。低糖饮料,自热食品等就是相当优秀通过颜值,新鲜感,年轻态等概念来规避传统品牌拥有的劣势,拓展新生市场的同时,也能蚕食曾经属于方便面,碳酸饮料等当前被普遍认为不健康,落伍的日常消费食品饮料品类。    

将媒体广​​告告的大数据监测和用户行为的大数据监测有机结合大数据监测可以很好地覆盖广告,社交营销,搜索的表现,持续监测超过40万样本用户的全流程网络行为在数字营销快速发展的未来,会助力更多品牌实现“全营销点”的真正优化,将品牌数字资产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更多信息请关注食品饮料展,SIAL China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食品展览会了解更多品牌及产品。SIAL China2021不容错过!

信息来源:ComRatings品牌营销力指数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