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大品牌疯狂挤入,儿童零食要爆发了?

2021.05.07



儿童零食的标准比普通零食更严格,产品溢价能力和附加值也相对更高,是休闲零食企业增强差异化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向。SIAL China看到,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儿童零食市场变得火热起来。

在现在零食健康化的风潮下,饼干,膨化食品,糖果等传统零食品类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儿童零食则是在营养功能,营销趣味上更加针对儿童的需求。

从市场规模上看,儿童零食有潜在的巨大增长空间。

根据教育部网站的数据,2018年国内适龄学前教育及小学生(3-12岁)数量约为1.59亿,约占总人口比重12%。突破1700亿美元,约合1.2万亿元。

而根据发展中国家,儿童零食的市场规模在2023年有望达到210亿美元,约合近1500亿。从增速角度来看,儿童零食预计未来5年的复合年均保持在13.7%,高于休闲零食未来5年7.8%的复合年均延长。

国内各大休闲零食巨头纷纷入局儿童零食,并推出专门的儿童零食品牌。

根据其2020年中期报告披露,良品铺子共计上线50款儿童零食产品,其中43款产品由公司自主开发。整个2020年上半年,良品铺子在儿童零食线上零售终端的3790百万,线下1.49亿美元,合计1.87亿美元,增长增长近35%,超过了所有品类的平均增幅。

百草味也上线了儿童食品产品线“童安安小朋友”,产品包括儿童山楂片和冻干酸奶块。

2020年6月,三只松鼠推出儿童零食子品牌“小鹿蓝蓝”,有面向6个月+,12个月+和3岁+不同年龄段的产品。

近日儿童食品品牌“启旭哆猫猫”获得了由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独家投资的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该品牌成立于2020年9月,产品主要面向3-6岁的学龄前儿童,包括主食,辅食,零食,调味品和营养品这五个产品线,有酸奶豆,米饼,海苔,鱼肉肠,叶黄素软糖,山楂条等近20款产品。

从产品开发上看,如今儿童食品的卖点,主要集中在健康,营养补充等方面,同时又要满足儿童的口感替代。

因此大多数儿童零食通常把高营养,无添加作为核心卖点,试图把儿童零食打上健康标签,利用烘焙饼干的“非油炸”,果泥的“零香精”,另外还有主打“高钙” ”“高蛋白”的奶酪棒,可以选择“叶黄素酯”“益生元”的产品等等。

另外,儿童零食在品牌传播上的大量趋势是积累的趣味性-通过IP化的方式,拉近与儿童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同时在产品包装和附加物上做文章,让产品既能吃又可以玩。

由于儿童零食的生产标准比普通零食更严格,而其面向人群,是更愿意为孩子购买健康零食的80后,90后家长们。凯度消费者指数数据显示,全国有4-14岁儿童的家庭会购买价格相对较高的儿童零食,减少较中低端产品的消费。这也意味着,儿童零食的溢价能力也相对较高。

而对于食品公司而言,儿童零食是零零食市场里管控微小的品类。在研发和生产中要考虑更多的细节,在更多品牌入局这一领域后,如何避免产品的同质化和提升产品力也是重要课题。

儿童零食的毛利率会比普通零食高出15〜20%,对于相关上市企业的利润和利益也有加持作用。

更多信息请关注食品饮料展,SIAL China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食品展览会了解更多品牌及产品。SIAL China 2021不容错过!

信息来源:齐鲁壹点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