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展:低卡零食能否在新一轮消费热潮中成行业新风口?

2021.11.29

低卡零食正迎来最好的时代。据中国食品展小编的了解,近几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消费方式日益多元化、健康化,主打健康理念的休闲食品俨然已经成为人们日常食品消费中的新宠,而这其中,更有“低卡”零食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并逐步成为一众年轻消费群体的首选,以速食鸡鱼肉制品、蒟蒻制品、素肉制品等零食正掀起一轮消费热潮。

01行业现状分析

在亿滋国际发布的2019零食报告中,消费者在零食中所追求的三大品质分别是新鲜度(43%)、低糖(36%)和低脂肪(31%)。然而,大多数食品企业将重点放在了如何提高食品质量和美化外包装等方面上,而低热量食品销售作为一类典型的产品服务型产业,仍缺少一套完备全面的服务体系。

如何通过分析服务营销领域来建立完善的低热量食品销售服务营销策略,如何在改进产品的基础上实现更为准确有效的服务营销战略,成为食品行业赢得竞争优势和消费者青睐的关键之一。

那么,低卡零食的行业现状及发展势态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不妨以小见大,从而对低卡零食市场的发展前景做出展望。

劣势与威胁-产品研发困难

生产创新不易

低卡零食主打的就是低卡路里、低热量、健康,首先在产品生产方法上就面临较大困难。新的烹饪方式与食材口味的磨合需要较大投入。

食材选择困难

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低卡零食不仅对烹饪方式的提出新的要求,也对食材选择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对广泛了解食材,并深入探索食材的营养成分以及口味搭配等等。以LANDBASE每日黑巧为例,其主打0添加白砂糖,原材料选用源自厄瓜多尔产区的优质可可豆,并添加富含高膳食纤维的藜麦和坚果,用菊粉的甜味取代白砂糖,以减少消费者对于糖粉摄取的“罪恶感”。

劣势与威胁-认知观念落后

经过长期的社会发展与更迭,国人早已形成了自己对于健康食品的认知。但普遍认为:低卡路里、低热量的零食就是少油、少盐、绿色,进而对于产品的研发多从调味入手,食品口味单一。

饮食习惯难以改变。尽管如今人们愈来愈重视健康饮食,但大多数人对零食的选择仍旧是口味好高热量零食薯片、可乐、饼干等,因此低卡零食面临的消费者市场压力是巨大的。

这也恰恰能够成为一个机会,抓住时机,利用消费者对健康食品存在的惯有认知,进行创新与宣传,也免去了教育市场的投入。

劣势与威胁-市场情势严峻

受众狭窄,零食虽已打开了市场,但仍旧处于休闲食品的位置上,尤其低卡零食受众更为狭窄。

02发展前景分析

第四餐进入生活,年轻人看重健康化

2018年12月商务部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呈快速上升趋势,从2006年的4240.3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零食行业总产值将接近3万亿元。大多数中国年轻消费者作息不再遵循常规,会在下午3-5点或是晚上10点以后选择加餐。

根据Innova的研究,因为忙碌,63%的千禧一代常通过零食代替正餐。零食的地位在中国消费市场中得到进一步提高,这也促进该行业向更高的品质、更绿色、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类产品位列中国零食总体规模第一位,占比近26.5%,且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注重消费者个性化,成为他们的零食专属订制

电商发展迅速的背景下,大多数人都开始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购物。例如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零食品牌都已入驻天猫旗舰店,这也显示出在电商背景下日渐繁荣的零食行业。

国内的电商零食品牌为了将售卖情况不佳的产品销售出去,一般会将热门产品和冷门产品组合成大礼包进行促销。这样虽然提高了销量,但忽视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此现状之下,市场上出现帮助消费者挑选健康零食的创业公司,每个月都会根据季节和健康均衡挑选5种不同的零食,并把它们装到可回收的点心盒子里面。消费者可以通过自选零食,组成这个品牌的点心盒子。他们的目的很简单,为顾客提供当地杂货店无法购买得到的好吃而又健康的零食。当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品牌推出的健康化零食建立在此基础之上,也能更推动低卡零食的发展。

03如何突围

口味多样化

大多数低卡零食的测评者提到过大部分低卡零食的口味不是很好,例如盐分过高、过甜等。品牌在制作低卡零食的时候,不应只注重于营养成分表,作为一个零食,很多人更注重优良的味道。产品研发的时候,应更注重产品味道,使大部分消费者可以接受。

包装便携化

零食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还是会以消遣、解馋为主要目的。现在很多品牌都推出“每日坚果”这样便携式、又能满足每日身体需求的食品包装。这种具有创新性的设计,不仅可以提醒消费者每天都摄入足够量的营养,也是低卡零食一个非常好的宣传点。

适宜定价

很多的低卡零食因为走在行业前列,并且宣传噱头非常响,所以经常被消费者评价“名不符实”。特别当购买的高价位低卡零食味道非常不好的时候,特别容易引起消费者的不满。所以中国食品展的小编认为一个适宜的定价是非常重要的,高性价比的产品更容易受消费者青睐。

来源:食品工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