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盛大开幕,以国际视野洞察行业未来

2023.05.18

 

5月18日,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与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上海)、SIAL西雅国际餐饮供应链展同期盛大开幕。

 

 

围绕“经纬世界,拥抱变革”的主题,峰会主办方精心组织了9大论坛。共话食饮行业趋势,预测未来发展及创新方向,助力食饮品牌“逆势突围”。在3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球的近百位食饮行业专家学者、领先企业代表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1A118进行高质量的精彩分享。SIAL官方网站将进行全球双语直播。

 

9大主题论坛分别是国际肉类大会、进口食品行业论坛、食品科技创新论坛、全球新零售论坛、食品供应链大会、食品饮料创投论坛、中式餐饮发展论坛、食品饮料经销商大会、国际饮品大会。

 

 

在18日举办的3个主题论坛亮点纷呈,在国际肉类大会、进口食品行业论坛、食品科技创新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巴西、加拿大、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的细分领域关键意见领袖与知名企业代表们进行了精彩分享、深入切磋、充分交流。

国际肉类大会

 

 
 
 

中国是肉类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中国的肉类生产和消费对世界肉类贸易格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受疫情因素、食品安全、气候因素等影响,肉类市场贸易水平、供需格局、产品结构在变动中调整。国际肉类大会的嘉宾们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主办方SIAL集团CEO Nicolas Trentesaux在致辞中说,随时可爆发的动物疾病、动荡的贸易大环境影响着各国肉类的生产供应。当全球肉类供需无法保证平衡,研究生产替代产品以满足供应格局就成为“大势所趋”。

 

荷兰合作银行全球策略师Justin Sherrard分享了“全球动物蛋白市场展望:变局中的机遇”。他指出,可持续性和产能要齐头并进,提高产能,才能为可持续发展承担成本。

 

乌拉圭农牧渔业部长Fernando Mattos介绍了乌拉圭肉类产业情况,中国是乌拉圭重要的出口目的国之一。非常希望此次访华能激发中国市场对于乌拉圭肉类需求强劲的增长力。

 

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兼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高观分享了“从中国肉类消费模式看红肉产业链发展”。中国肉类消费模式变化带来三个结果,一是红肉生产数量增加,2022年红肉产量比2001年增加1758万吨,二是红肉生产结构的变化,三是产业链条日益复杂。

 

马托格罗索肉类研究所(IMAC)首席运营官Bruno Andrade分享了“全球牛肉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他指出,在合法的范围内提高市场的准入,让所有的合法生产者和加工厂遵守巴西环境法,到2026年,所有牛肉的生产处理都要符合“绿色护照”的要求。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世界家禽学会亚太联盟副主席、北京博亚和讯副总经理马闯分享了“2023中国畜牧生产结构与肉类市场供需格局分析”。2012—2017年,中国肉类供应和需求处于平衡的初级阶段。2022—2023年,人均肉类消费量还有小幅增长空间,禽肉占比逐渐增加。健康、安全、质量、口味,是现在也是未来最重要影响购买的因素。

 

美国肉类出口协会亚太区副总裁杨智惠分享了“全球最新猪肉贸易趋势分析”。她分享了美国农业部预测2023年美国猪肉生产会复苏,会有1.4%的增长,禽肉会继续增长,受周期性影响,牛肉会收缩。美国的猪肉从2014—2020年增长了24%。预测未来十年内,每年会有平均1%的增长。

 

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市场总监Luis RUA进行了 “蛋白需求持续增长,禽肉引领全球贸易”主题演讲。在技术方面投入了巨大的投资,巴西的动物蛋白产能40年来有了较大提升。中国的消费者是把产品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伴随着消费的增长,中国作为一个非常大的需求方,作为蛋白的一个需求方,我们现在无法预测未来会发生的事情,但是肯定会有挑战,也会有机遇。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世界家禽学会亚太联盟副主席、北京博亚和讯副总经理马闯说由于中国的消费者更喜欢热鲜肉,目前市场出现了供需的错位,造成价格出现长期低位。预计今年随着预制菜、以及餐饮和学校消费等恢复,猪肉价格会有所回升,高点在10—11月份。

 

加拿大猪肉国际协会主席Trevor SEARS说,美国、日本、中国是加拿大肉类的重要出口市场,希望在中国市场看到更多的加拿大产品。

 

阿根廷农业参赞Oscar Ernesto Solis说,中国对于牛肉的需求和消费市场非常大,禽肉市场也非常大。阿根廷的肉类生产非常稳定的。对中国出口也是稳定的。中阿两国贸易占比非常大。疫情对阿根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谷物方面,在畜牧业方面影响没有那么大。

 

法国猪业联盟总监Anne Richard说,中国的消费者有很多新的需求,所以我们也在致力于推广大火腿、猪肉干等更能体现法国特色的产品。这些产品也能让消费者获得更多对法国文化的体验。

 

澳洲肉类及畜牧业协会中国区经理Joe Zhu说,澳大利亚的牛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承担了对中国消费者教育的作用。在过去几年里,由于疫情、准入条件等原因,澳大利亚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受到了冲击。目前中国仍然是澳洲牛肉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对澳洲高端牛肉的需球一直比较稳定。希望对着气候改善,供应条件改善,今后两年有一个上升的阶段。

 

进口食品行业论坛

 

 
 
 

随着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进口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参与主体也在不断增加,进口食品的种类业不断丰富。如何依法依规开展进口食品贸易、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习惯给进口食品行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在进口食品行业论坛上,与会嘉宾进行了一一解答。

 
 
 

 

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亚太区总裁谢抒嬑在致辞中说:全球供应链持续升级,贸易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进口食品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随着2023年消费复苏,注重食品营养、健康与品质的进口食品将焕发更多新生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分享了“促进新时期中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她指出:经济恢复向好为食品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呈现四个趋势:一是食品消费的总支出在提高,二是食品消费会进一步升级,中高端的消费近一步增长,三是消费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方便时尚休闲化的消费趋势,第四个是产品功能化的趋势。

 

上海海关食安处副处长范俊分享了“进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介绍和最新提示”,对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最新法规要点等进行了介绍和提升。

 

尼尔森IQ中国区快消品首席增长官郑冶演讲的内容是“把握复苏新动能,重启消费新增长”。今年的二季度开始,中国的快消品市场将会有更好的表现。饮料品是这两年增长最好、表现最突出的品类。涨价、消费升级是去年整个快消品市场增长的驱动因素。

 

艾瑞集团—艾瑞资本董事总经理、艾瑞投资研究院院长方芳抢滩世界级湾区市场新机遇——《华南地区餐饮、食品、饮料消费趋势报告》,她指出,食品和餐饮已经成为湾区发展范畴的重点。

 

在以“‘不确定’的全球贸易环境与中国进口市场的‘确定性’”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国际商会党委副书记刘振华说,消费市场特点有:一是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二是是消费结构正在优化升级,第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推动了新型消费的发展,第四,我国居民消费倾向正在走低,今年以来正在恢复攀升,整体消费放缓。

 

葡萄牙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和商务参赞Luis Costa说,葡萄牙很多公司和肉类有关,中国是最大的市场,供应的恢复也是非常喜人的。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我们会继续在中国投资。

 

瑞典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Magnus Carnwall说,市场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像瑞典这样的国家是比较依赖于贸易的,食品贸易也很重要。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优势,希望市场能有更多开放和互补。2022在天猫也开了店铺来推荐瑞典的食品,希望中国的消费者前往采购。

 

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Jo Cadilhon说,受疫情影响,餐饮相关的消费被压缩,我们看到中国的消费正在逐渐恢复,总体的市场还是比较谨慎。对中国市场拭目以待。

 

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农业参赞Robert Hanson说,本届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有41个美国参展商。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合作是永恒的主题。

 

食品科技创新论坛

 

 
 
 

科技创新是食品行业发展驱动力是全球共识。近年来,我国食品领域科研投入持续加大,食品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不断涌入食品生产领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食品科技创新论坛各位嘉宾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创新能力、案例和创新产业现状,并提出面向未来的发展路径。

 
 
 

 

主办方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SIAL西雅展CEO李悦在致辞中说,人口增长、生态危机、食品安全等问题不断推动食品行业的科技创新与转型变革,生物合成、精准营养、微生物培育、精密发酵、纳米技术等成为食品未来新驱动。

 

中国食协营养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杜荷在致辞中指出,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才能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食品科技作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学科,其创新的发展、技术的落地,在健康中国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英国食品科学院院士、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特聘副院长、食品口腔加工与感官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建设分享了饮食过程中口鼻物质迁移的机制与滋味物质的嗅觉感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院长、教授曾晓房做了“广式老火靓汤嘌呤形成及其控制技术研究进展”的演讲。他认为可以通过改变制汤工艺和对食材的控制来降低广式老火靓汤嘌呤的含量。

 

美国普度大学Whistler碳水化合物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冯涛分享了“宏基因组揭示红茶菌落组成与康普茶风味之间的相关性”,为康普茶和菌群的构建和调节香气提供参考。

 

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处长、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乔富强分享了“农安信用赋能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是创建品牌的核心路径。可以通过打造质量安全信用体系模式,来进行农产品公用品牌的创建。

 

想念食品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孙君庚演讲的内容是“创新品类价值 科技引领未来”。想念食品已形成全产业链模式,有三大研发方向:好吃又健康,好吃不长胖,好吃不升糖。

 

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高级工程师王红新介绍了“方便湿面的创新与发展”。他指出,方便湿面(保鲜湿面)最大的特点是类似鲜煮面新鲜保湿的口感,全面保留了面条营养 、低脂肪低热量,易携带,可热水浸泡也可拌食,还可炒面、微波等有多种食用方法。是有别于传统方便面和其他干法生产的下一代方便面。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李立分享了“包装对食品的保鲜研究”。对接枝型包装、可食性包装等针进行专项研究,针对果蔬采后呼吸的特点,通过包装材料的功能化调控,实现包装微环境的控制优化。其中,可食性包装在预制菜调料包和火锅调料包中将有广泛应用。

 

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军分享了“山楂全果营养综合利用及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介绍了物体提取山楂的膳食纤维的方法。所提取的膳食纤维是大分子的膳食纤维,其特点是具有可溶性和一部份部分不可溶性,可以为食品、药品和保健品厂家提供很好的原料。

 

昆山市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王建飞分享了“天然香精与天然香料在食品的广泛使用。”天然香精香料在国内宣传的还不够,标准还有落后。天然香精香料的供应和发展,将带动整个天然物质的领域的发展,是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的必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