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科学选购和储藏水产腌制品的技巧

2020.09.19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如何科学选购和储藏水产腌制品?

腌制鱼干的挑选和储藏

在挑选散装的腌制鱼干时,首先应观察体表,不要购买体表有黄色锈斑或鱼体发红的鱼干。黄色锈斑主要是脂肪氧化形成的;而鱼体变红主要是鱼体被嗜盐细菌污染后,鱼肉蛋白被分解,致使鱼鳞上发生红色斑点,并逐渐蔓延到鱼体内部造成的。其次可用手指捻搓鱼肉,检验其肉质的坚硬程度,如鱼体发黏、手指捻搓肉丝成团,则不建议购买。然后可嗅其气味是否正常,如伴有腐败的臭气味或哈喇味时,则质量有问题,不要购买。

挑选包装的腌制鱼干时,选购近期生产且外表色泽正常的即可。

储藏腌制鱼干时,如果是干腌制品或高盐分制品,可以储藏于阴凉处;如果是高水分低盐分制品,则要储藏于冷藏箱内,且储藏时间不宜过长,条件许可的话可进行冷冻保存。

盐腌海蜇的挑选和储藏

海蜇是巨型食用水母,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新鲜海蜇有毒,一般用食盐、明矾腌制后食用,因此海蜇产品一般以腌制海蜇为主。由于传统的三矾海蜇容易造成海蜇中的铝超标,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多是二矾海蜇。

在购买腌渍海蜇时,首先应挑选表面有光泽、色泽呈乳白色或淡黄色(海蜇头可呈红琥珀色、褐黄色)、片大平整、无杂色黑斑的,不要购买形状不整、颜色深浅不匀、有异味或已腐烂变质的。其次应观察海蜇肉质的厚实度和均匀度,应挑选肉质厚实、均匀且有韧性的。品质较差的海蜇肉质稍硬,用手捏时易碎。购买小包装的即食海蜇丝等产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海蜇丝的色泽等,调味料包内的油脂不宜长时间封在塑料袋中。不要购买已鼓袋或袋内液体变浊的即食海蜇产品。

腌渍海蜇的保存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将腌渍海蜇保存在密封容器中,并用盐将其包裹,然后密封保存;第二种是用500克海蜇加50克盐和5克明矾配成的矾盐水浸泡海蜇,以没过海蜇为宜,然后密封保存。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