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展 2022:半熟芝士、冰面包、腹肌面包等,是如何透过产品名字快速出圈的?

2021.11.07

据中国食品展 2022小编的了解,在尝试推出新品的时候,大多数人往往只在乎产品本身的品质风味,却忽略了对外展示的形象名字。于是乎,便出现了某种产品红但自身不红(传播度不高)的现象。尤其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之中,你有的产品我也有,区别感不强也就导致了想要被记住,第一步就得走好。

为此有人研究了一些在大众认知度上够得上“已经出圈”的产品名字。终于!他明白了,一个好的产品名字很重要!

01雷同产品的各种叫法带来了什么?

说起这个,我脑海中第一时间蹦出来的是,当之无愧的人气小花——蛋糕卷。

除了这简单朴素且直接的名字之外,女王卷、浮云卷、舒芙蕾卷、小山卷……各种名字在“卷”起。

这些产品或许有着原料、配方、口感等些微的差别,但一眼看过去,给消费者的感受:不就是个卷起的蛋糕吗?

另外,挞系列产品带给我的印象也很深。

蛋挞、德式布丁挞、盘挞……慢慢由小变高,成为了各个店铺之中的必备单品,囊括了西式点心店以及中式糕点店。

所以,这些不同的称谓带来了什么呢?

我认为是,明确的商品定位。

目前来说,大部分的产品都是走着微创新的设计思路。从新鲜风味、从复合层次、从装饰造型等不断研发升级的情况下,的确需要一个聚焦性的名字与之匹配。

并以此来彰显:我升级了!

另一方面,产品也是需要热度的。换一个容易具有传播性或者说有特点的名字才是最有利于转化成高流量,从而诱发打卡刺激销量,也是新品破圈的关键。

那什么名字听上去就吸引人呢?

继续来看。

02一个好名字应该具备什么特点?

先来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巧克力熔岩蛋糕,我相信90%的人都很熟悉吧。

个人认为,这个名字的记忆点就很强。“熔岩”二字巧妙体现了热巧克力喷涌而出的滑顺质感,如果只是单纯称其为夹心蛋糕,那就弱了。

而且慢慢发展至今,流心、爆浆等词汇同样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它们与“熔岩”在本质上有着相似的原理,一样的视觉化具象化能够产生鲜明的联想。只不过流心爆浆会在工艺上比特定“熔岩”的热场景扩宽了一步范围。

为此,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好名字需要保证“卖点”。

出圈的网红单品,如生吐司、脏脏包、冰面包、半熟芝士等,全部都是以卖点为产品命名的逻辑。

另外,我认为一个好名字需要郎朗上口,最好是提到一次就能被记住,简单易读形成记忆、利于传播,也减少了主动搜寻的难度。

名字需要具备的重点有了,那就该取名了。

03如何快速取出一个好名字?

依照着我的观察,总结了一些可以套用的公式:

1、采用叠字,强化记忆点

提到叠字,茶饮圈可以说是运用的出神入化。

喜茶的「芝芝莓莓」、「多肉芒芒甘露」等惯爱采用叠音的韵律感来加深记忆。

取原料的单字,芝士--芝芝;草莓--莓莓;芒果--芒芒…塑造朗朗上口的发音环境,以及渲染活泼轻快的氛围。

另外,一个产品多个口味也爱上了叠字的应用。

举个例子,泽田本家的「铜锣烧」。

其实,“铜锣烧”这个名字本身就很具象化。由两块如同铜锣一样的饼合起来而得名,记忆点很深。

泽田本家选择了以铜锣烧打造“单品爆款”的计划,策划了万物皆可夹心化的产品风潮,为此将重心放在夹馅口味上。

「柚柚麻薯」、「椰椰斑斓」、「椰子脆脆」等通过叠音设定突出了口味口感,是不是无形间拉进了与消费者的距离呢?

2、强调概念,提升辨识度

说到利用概念,我不禁想到了爸爸糖手工吐司。

他们家的产品名字对我来说就很有新意。最近上新的一款「空气曲奇」,利用了“空气”二字表达了这款产品的酥脆与轻盈、醇香与清新。

另外,之前的「云芙吐司系列」,意为云朵泡芙的结合。

烘焙出云朵般丰盈蓬松的柔软质地,内里填入爆浆冰奶油夹心,冰软馥郁,清爽香浓,散发空灵而轻盈的香气。

还有奈雪の茶推出的「霸气系列」和「宝藏茶系列」,也都是强调了概念之下的产物,间接给人心理上提升了一些区别感,听上去就显得高大上。

不过话说回来,单以凭借名字来突出核心价值点而言,我觉得很多时候会出现两种效果。

举个例子,a1零食研究所的一款「糕中松蛋糕」。

然后把前提设定在:没有看到过字怎么写,也没有了解过这款产品。

你会一下子记住吗?

就我个人感受,第一次接触到的时候是真心觉得有些微的绕口。

但是!进一步来看,这款蛋糕的亮点就在于鸡蛋糕中藏有肉松。了解之后,又会觉得很贴合,且直接了当表明产品的成分。也由此延伸出一句形象广告语的重要性,可以帮助记忆。

所以,我也得出了一个想法:概念是需要反复提示的。

3、认知关联,满足情感归属

最近流行的「腹肌面包」,名字就取得很好。

往直白点说,不就是个普通的格子小面包吗?但这就是依靠着有趣的包装,一瞬间提起了消费者的兴趣。

中国食品展 2022的小编认为通过一个联想度高的包装,生动展示了腹肌的形象,于是“腹肌面包”这个名字,就会比原本的格子面包更有记忆点,容易触达喜爱新鲜产品的年轻消费者。

或者Hibake的「小肚腩贝壳」。

懂的都知道就是常见的玛德琳,但是直接这么叫就普通了不是,依照着外形带来的特点,“小肚腩”三个字就以贴近拟人化的方式,彰显了一种俏皮的感觉。

喜小茶与悲伤蛙联名的「“哭泣”小奶绿」,芥末口味引发的悲伤情绪氛围,也是拿捏到位了。

而泡兔兔tu tu up的「熬薪水」、「青春水」,则贴合了加班熬夜人事的心理需求。

不过个人认为,对于寻找认知关联物的时候,还是要寻找一个相对稳定的,方便形成长效的记忆连接,也是最为省事高效的一种做法。

打个比方,古茗年初的一款「“凡尔赛”满杯车厘」,虽然搭上了凡尔赛网络词的热度,但有一说一,这股风潮容易褪去。作为阶段性的产品名字来说,有价值,但是作为长远来看,没有“满杯”让人印象深刻。

而这就引到我下面要说的一点。

4、添加关键词,细化产品特点

前面我也有提到,在产品相似的情况下,名字的不断演变同样能制造新鲜感,引起热度。

论起解决这种雷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聚焦一个“定语”。巧妙将产品卖点融入产品名字里,便于消费者来识别和区分。

茶饮圈里风靡的「满杯鲜柚」、「暴打柠檬茶」、「厚乳拿铁」、「生打泰奶椰」,通过加入生动的关键词,瞬间就感觉比普通的鲜柚、柠檬草、拿铁、奶椰好喝多了。

Hibake的「一口奶酪」、「酱多多虎皮千层」,直接透露了迷你尺寸、丰富馅料的卖点,一下就能被消费者所记住。

5、形成风格化,塑造品牌印象

长沙的茶颜悦色,产品名字极具自己的特色。由于定位在新中式茶饮,饮品的名字也是一脉相承。

「幽兰拿铁」、「声声乌龙」、「人间烟火」、「素颜锡兰」等,柔意斐然。丝丝入扣的古韵诗意加持,让饮料也自负诗书气自华。同时也巧妙揭示了原料的存在,让人一目了然自己喝到的是什么。

但有的时候,文艺感、个性感太强了,也会令人不知所云。

例如今年特别流行的「原谅绿」、「手打渣男/渣女」,以及我还看到了以诗人为名……这!该说不说的,不看备注,真是不知道该怎么选。

虽然话题度是有了,但在我看来,让消费者觉得麻烦的事情,不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

所以,即便我们想要起名有特色,最好也是需要由点及面,令人能够产生联想为佳。或者试试我总结的最后一点,同样有着趣味性。

6、取字融梗,加深趣味性

今年月饼季的时候,我看到有款颇具热度的「好柿·花生」月饼,通过具象化的形态并取了谐音的梗,寓意满满。

还有比较多见的名字有:柚子的搭配“柚见茉莉”、芋泥的搭配“芋你相遇”、葡萄的搭配“萄气星球”……

通过玩转文字来制造有意思的名字,既让人明白产品的内在,又不会显得单板。

04结语

说了这么多,一个好名字的实质到底是什么呢?

我曾看到过一句话,说是起一个好名字,就等于节约了一半广告费。

非常赞同了。

表面来看,取名只是为了称呼,方便下单购物。实际上,拥有一个好的名字,可以起到非常有效的传播力。

在没有更多信息且市场有限前提下,有记忆点的名字对于种草寻根、引发热度、塑造品牌力等都有很大的帮助。不过中国食品展 2022的小编提醒大家记住得适度,过犹不及哦~

来源:伊莎莉卡烘焙网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