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休闲食品博览会:洽洽食品的“百亿目标”如何达成

2022.12.08

  近日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洽洽食品宣布对旗下葵花子系列产品整体提价约3.8%,这距离上一次产品提价不足一年。产品升级、原料成本上升,是洽洽食品给出的提价原因。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缓解成本压力外,洽洽食品连番涨价背后或是因为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从财报数据来看,营收占比超六成的葵花子业务增速呈现放缓趋势,这对于定下“在2023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00亿元”目标的洽洽食品来说可不是好消息,这也被业界认为是洽洽食品连番提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提价背后有什么原因?

  对于涨价原因以及提价幅度考量的标准,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洽洽食品是基于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的原料及包辅材、能源等成本上升,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但事实上对于洽洽食品来说,成本上涨的幅度远大于单次产品提价,因此提价不足以完全转嫁成本变化的压力。与此同时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当下市场需求收缩,提价可能进一步打击企业需求,影响其收入和利润。

  洽洽食品主要从事坚果炒货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传统炒货产品和坚果产品。其中,两次涨价都被提及的葵花子系列产品是洽洽食品营收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19-2021年期间,葵花子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了68.27%、70.43%、65.89%。

  业绩增长放缓或为涨价“催化剂”

  作为洽洽食品的顶梁柱,葵花子产品业绩增长放缓或也是其涨价的“催化剂”。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发现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瓜子需求量整体呈现出下降趋势,尤其在2015-2018年趋势较为明显,2019年虽然有所回升,年总需求量达到了12779.8吨,但仍然难达到2015年时13183.7吨的水平。虽然中国瓜子产业链相对成熟,但从整个市场来看,包装瓜子市场份额仅为10%左右,而散装瓜子占据了90%,产品同质化程度也颇高。核心品类增长放缓,洽洽食品盈利能力也迎来新挑战。为寻求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2017年前后洽洽食品推出每日坚果。但从营收占比来看,坚果品类突破并不明显。

  百亿目标如何达成

  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不经好奇,在核心品类增长乏力、净利增幅放缓的情况下,洽洽食品能否实现“含税百亿”的目标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洽洽曾立下“百亿目标”,即2023年,整体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00亿元。据业内人士估算,2023年的百亿目标折算成不含税大概是80多亿元。从近年营收来看,洽洽食品尚未突破60亿元大关。数据显示,2018-2021年,洽洽食品营收分别为41.97亿元、48.37亿元、52.89亿元和59.85亿元。

  从上述数据看到,洽洽食品营收每增长10亿元大概需要近两年的时间。如今距离“含税百亿”目标还剩下不多的时间,洽洽食品能否在此期间拿下20多亿元营收恐怕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关于未来如何实现“百亿战略”目标,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洽洽食品在品牌方面,公司会继续强化坚果和瓜子营养健康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坚果定位为日常营养必需品,持续为品牌增加年轻活力;在产品方面,公司聚焦坚果休闲食品和主航道品类,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实施创新战略;在渠道方面,公司会加速推进渠道精耕战略,打造百万终端,实现线下渠道数字化,提高产品渗透率;此外,洽洽食品还会持续推动供应链升级、组织人员优化等。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