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奶茶类乳制品展:2023奶茶行业将呈现四大趋势

2023.03.06

奶茶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其独特的口感和多样化的产品形式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奶茶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约10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相比正餐、火锅等大餐饮品类,奶茶品类模式较轻,SKU比较简单,且受众基础广,即使在疫情阶段也仍然坚挺,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各个奶茶品牌持续聚焦规模化发展,大力拓展门店数量且成绩显著。疫情之后,随着市场恢复消费活力,餐饮市场持续回血,奶茶更是成为恢复最快的行业之一。

 

近两年,奶茶行业经历过品牌化、资本化之后,已迈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从奶茶升级为新茶饮开始,其便作为新消费的新品类受到崛起的Z世代的欢迎。随后,越来越多企业、创业者入局奶茶市场,各类奶茶品牌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并跑马圈地,不断扩大市场点位布局。

 

奶茶行业或将呈现出以下几大趋势

 

一是更加专业。奶茶大品牌凭借强大的企业实力与技术支持,会日益挤压奶茶小品牌和部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受“马太效应”的影响,奶茶大品牌的实力会越来越强,连锁加盟也会越来越多。

 

事实上,奶茶加盟早已成为一种主要的商业模式,其以低成本、风险低、收益高等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目前,奶茶加盟行业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成为了中国餐饮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2023年奶茶连锁加盟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当然,随着奶茶门店规模不断扩大,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如何快速撑起市场规模,用门店效率撬动市场潜力,成了各个品牌规模化发展阶段必须思考的问题。

 

二是更加健康。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健康”已成为人们购买食饮产品的主要诉求之一,尤其是对添加剂、色素、致病物等产品的抵触心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未来奶茶只有更加健康,更加营养,才能继续赢得消费者青睐。

 

三是更加创新。目前奶茶行业面临较为严重的同质化问题。要想在奶茶行业的竞争中获胜,就需要不断地打造自己奶茶品牌的特色,持续保持创新能力。

 

四是更加下沉。内卷下的奶茶品牌,向上增长出现疲态,二线以上城市竞争尤为激烈。但下沉市场仍有很大市场空白。目前无论高端还是低端品牌,都已盯上了下沉市场,越早期专注于下沉市场的奶茶品牌会越有主场优势。

 

与此同时,小店型因资金投入小,无需耗费过多人力,更容易标准化以及选址上更为灵活,会在奶茶市场规模化发展中更加凸显优势,成为奶茶行业新的增长模式。

 

作为国际顶级食饮展,SIAL西雅展将持续关注奶茶乳制品的发展,并不遗余力提供行业交流与交易机会。

 

更多关于奶茶类乳制品展的信息请咨询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组委会。

 

乳制品展,奶茶展,奶茶乳制品展,奶茶乳制品场馆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