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从2023果仁类休闲食品展看赛道三大机遇

2023.03.10

伴随消费升级和疫情影响,消费者的健康管理意识逐渐提升,更多人开始追求品质健康。在大趋势推动下,颇具健康属性的果仁类休闲食品近年来备受消费者青睐。

 

果仁类休闲食品包括花生、核桃、松子、瓜子、板栗、杏仁等各种坚果类食品,营养价值丰富。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坚果行业发展趋势调研与未来前景研究报告(2023-2030年)》显示,坚果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具有全天然、高蛋白、低卡路里等健康特性。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春节,坚果礼盒成为最热门送礼之选。京东超市发布的《年货中国系列报告——30万精华帖里的年货选购数据指南报告》显示,在网友对年货品类的讨论中,坚果呼声最高;在走亲访友送礼选项里,五成以上网友选择坚果礼盒。

 

与整个休闲食品行业相似,果仁类制品赛道同样存在“大行业、小公司”的现象:行业大,是因为消费能力充足且成长力强;公司小,是因为牵涉一二三产业全链条,高度考验经营水平,也更需时间深耕。

 

同时,该赛道正呈现出产品多元化、渠道融合化、价格相近化、市场重叠化、消费者雷同化等趋势,想要像过去一样依靠品牌创新与渠道创新一飞冲天,机会不太大,但打造差异化产品,从健康、品质角度出发,依然有着不小的发展空间。

 

首先,坚果营养价值高,消费渗透率低,需求潜力大。目前我国主要坚果品种的人均消费量显著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及全球平均水平,国内消费需求上升潜力较大。未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不断上升及其健康饮食理念渗透持续加快,我国果仁类休闲食品市场需求将不断释放,并且将从一、二线城市进一步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市场增长空间较大。

 

其次,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趋势不断深化。目前,在果仁类休闲食品销售渠道中线下渠道仍占据主导地位,但在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快速迭代的当下,线上渠道崛起,企业对全渠道布局逐渐深化,线上线下协同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

 

第三,供应链管控不断增强,促进产能及品质的双重提升。近年来,随着果仁类休闲食品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品牌商在不断开发新产品以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在加强供应链管控,通过原料直采、工艺优化、技术升级、信息化管理等多种手段,从供给端实现产能与品质的双重提升。

 

SIAL西雅展一直关注休闲食品各细分赛道的健康发展,并将持续促进全球品牌商与渠道商之间的高效交流与交易。

更多关于果仁类休闲食品展的信息请咨询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