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国家制止餐饮浪费将立法

2020.09.02

中食展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一则资讯。告别“舌尖上的浪费”,各地有新动态。截至813日,全国31省份餐饮相关协会均已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

 

31省份餐饮协会倡导“光盘行动”

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13亿吨;而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  

据测算,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812,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以及美团点评联合向全国餐饮行业发起《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建议餐饮企业建立惩戒机制,在点餐环节,要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应及时劝止;对待顾客的中途加餐,餐饮企业应及时回应;对于取用自助餐造成浪费的行为,餐饮企业应事先告知需加收餐费或服务费。  

813,中国饭店协会再发倡议书,鼓励自助餐企业采取奖惩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推动自助餐企业建立供餐巡视制度,丰富地标美食、地标小吃品种。各类食堂要组织开展美味健康、绿色发 展的行动,明确节约消费的措施,引导用餐人员合理取餐,避免浪费。  

此外,截至813日,31省份餐饮相关协会均已发出倡议,具体来看,倡议内容大致包括餐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提供半份餐、适当奖励“光盘”、实施N-1点餐模式等。 

制止餐饮浪费立法已在路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介绍,目前正在对国内外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立法、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梳理研究。  

张桂龙强调,下一步,法工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就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问题认真研究、深入论证,通过多种立法、决定等形式,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特别是在餐饮消费环节,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食展。 

来源:中新经纬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