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方法分享|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

2020.09.14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

水产品最突出的特点是鲜活性,尤其是成品,而且人们都以鲜活度,新鲜度为评判水产品品质高下和质量优劣的标准,而要保证水产品的鲜活度就必须尤其是当下,鲜活水产品消费大行其道,尤其是配送业的兴起,更加突出该技术的必要性,加强鲜活水产品市场。流通以及配送的企业和从业者更要掌握该技术。根据有关鲜活水产品流通企业尤其是广东鲜活水产品配送的龙头企业—广东潮汇水产有限公司的实践,现将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标准,操作规程以及注意事项归纳总结如下,以飨军队鲜活水产品流通从业者。

影响运输成活率的因素

1 ,水中溶氧

鲜活水产品运输总体密度高,水溶氧不足极易引起运输过程中集体缺氧呼吸息而大量死亡。在运输过程中保证水体中溶氧充足是安全进行鲜活水产品运输的重要条件。要配置一定的设备设施,运用有自水循环,增氧机增氧,氧气瓶供纯氧,活水增氧等方法实施增氧的方法。

2 ,水体温度

鲜活水产品运输选择在温度升高的夜间,凌晨以及秋冬季节进行运输最佳,水温高时放冰运输有利于长途运输。降温要缓慢,梯度为每小时不超过5 ℃,环境温差不超过3 ℃。

3 ,运输密度

鲜活水产品运输密度因运输时间,温度,鱼体大小和运输工具不一样,通常运输时间短,温度低,鱼体小,运输工具大,密度可适当大一些。

4 ,鱼虾体质

在运输前要停喂1 2 天,使体内积食代替,空腹运输,鲜极易造成死亡和损失。运输鲜活水产品一般要求体质健壮,身体瘦弱,有病有伤的水产品不能进行活体运输。运输,以减少途中排泄,提高成活率。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