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速冻领域商超模式优势凸显

2020.09.24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疫情过后速冻行业的发展。

速冻领域分为速冻米面、速冻火锅、速冻菜肴三个类别,速冻米面制品在速冻食品市场占比40.8%,冰淇淋占比31.8%,速冻肉制品以及速冻鱼糜制品(火锅料制品)占比21.9%,速冻米面制品市场规模较大,其中速冻火锅和速冻菜肴在当前属于成长型市场,速冻米面市场较为成熟,4年的复合增长率仅在2.9% 

疫情之下,三全食品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在2.58亿,占全年净利润预测的58%,相当于一季度完成全年预测的一半;安井食品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在0.88亿元,同比增长35.33%。这两项财务数据对比更好的看出疫情之中商超模式的优势。 

行业竞争是否会再次加剧?

近几年,速冻行业逐渐建立行业监管,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要求的重视,国家政府部门对生产安全、环保、社保和税收等要求的提高,市场将逐步向具备品牌与规模优势的规范性企业集中,竞争格局进一步明朗,从粗放型发展更趋向于品质和品牌集中,头部企业竞争态势更为明朗。 

疫情短期内影响了速冻食品在农贸市场等流通领域的销售,尤其是餐饮渠道的消费;疫情提升了KABC及线上渠道的销售,促进了家庭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消费习惯的形成,提升了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消费体验。本次疫情加剧了行业洗牌,具有品牌力、全渠道的厂商因此受益。 

疫情缓和后的市场将出现几个变化:首先,由量增驱动转为品质提升。行业增速趋缓,但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品质,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扩大。其次,品牌推行小量化包装,开始面向家庭消费者。最后,渠道逐步多样化,进入精耕时代。从最初的餐饮为主、关系营销,发展至靠品牌力、渠道力驱动。品牌企业发力广告营销、注重渠道拓展、参与生鲜电商,整个行业已经愈发成熟。 

对于疫情过后速冻行业的发展,海欣食品认为,行业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原材料波动压力、消费升级趋势和消费行为习惯变迁,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家法规政策的支持和监管体系的健全,都将促进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具备品牌、规模、渠道、资金优势,以及内部管控能力和产品研发创新能力的综合实力强的行业领先企业集中,行业两极分化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