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牛肉制品介绍(五)

2020.09.25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牛肉制品介绍以及制品现状与发展趋势。

 

牛肉脯  牛肉脯是一种易于加工,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味道鲜美、食用方便、制作讲究、耐贮藏等特点且便于运输的熟干肉制品,按照原料预处理方式分为肉片脯和肉糜脯。其中肉片脯属于传统制品,是以牛精瘦肉作原料,肉块放入特制模具之中深层冷冻切片,加入配料在5℃条件腌制1h左右,以200240℃烤至肉片状态气味良好即可,而后即用压片机压平,按规格切成方片包装。肉糜脯属于新型牛肉脯,选取新鲜牛肉,剔除多余碎肉筋腱,洗净切成小块,将肉块与配料加入冰水一起斩拌,斩拌结束稍静置使调味料渗入,将斩拌好的肉糜平摊在筛上成型,肉脯坯送入烘房烘烤后,再送入远红外线电烘炉,至肉片成熟度一致,呈现橘红色即可,产品经过自然冷却,切成指定规格使用复合食品塑料包装封装。

适宜原料部位为:眼肉、上脑、嫩肩肉、腰肉、臀肉、膝圆。

制品现状与发展趋势:肉松、肉干与肉脯的含水量国家标准都要求在20%以下,其超低的含水量也是能够长期贮藏保存的重要原因。牛肉脯具有营养价值高、易加工、耐贮藏等多种优点,传统牛肉脯由于工艺或其他原因导致存在色泽不佳、口感坚硬、货架期短的缺陷,因此牛肉脯的嫩化保鲜技术需要进一步研究,且产品单一,急需开发新产品补充市场需求,在工艺技术上需要进一步地改进。在嫩度方面,与猪肉脯对比由于本身肉质差异,肌纤维较为粗韧不易咬断,导致了牛肉脯质地较硬,无法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所以应将牛肉脯的嫩化技术研究放到首位,也是未来对于牛肉脯研究的重要突破方向。

 

牛肉油炸制品

油炸肉制品是指经过加工调味或挂糊后的肉(包括生原料、成品、熟制品)或只经干制的生原料,以食用油为加热介质,经过高温炸制或浇淋而制成的熟肉类制品。牛肉油炸制品种类繁多,无法一一赘述产品的加工技术,下面只进行简单描述。选合格健康牛肉,清洗干净并切成一定比例小块,根据工艺要求选择腌制或煮制预处理,将半成品根据要求加工成最终产品的形状,某些产品在此之前还需要挂糊或者制馅,之后将成形的产品进行油炸定型,取出晾干,冷却包装。主要产品:酥牛肉、金丝牛肉。

制品现状与发展趋势:油炸牛肉制品由于油炸的特殊工序而具有了良好的外观和风味,口感酥脆且风味浓郁。不过需要控制油炸温度和时间,且食用油的品质决定了产品的最终品质。根据姚尧的研究,采用180℃油炸的牛肉品质最佳,且兽药残留量最低。所以在规模化生产后需要控制食用油的质量与油炸温度,以提升产品的安全性,避免过多有害物质的产生,并需改善加工工艺对油炸牛肉制品进行改良,以达到规模化、标准化、统一化的工艺理念,并根据新工艺开发更多的产品。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