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冷链配送的新起点

2020.09.25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冷链配送的新起点。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面向大物流时代的到来,“最后一公里”所蕴含的商业价值越来越明显。其中,产品的冷链配送模式的有效性和顾客满意度的高低,最终决定于末端冷链物流的服务质量。

所谓冷链(Cold Chain),指的是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直到转入到消费者手中,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包括低温加工、低温运输与配送、低温储存、低温销售四个方面。食品在产地收集后, 经预冷、加工、储存、包装后, 运到销售终端, 最后卖给终端消费者。

我们的设想就是通过设置“新鲜革命”果汁吧的形式,以连锁店模式销售冷冻果蔬制成的现榨饮料等产品。每个果汁吧的配套一个小型冷库,保存冷冻制品(初级农产品: 蔬菜、水果; 肉、禽、蛋; 水产品; 花卉产品。加工食品: 速冻食品; 禽、肉、水产等包装熟食; 冰淇淋和奶制品;快餐原料。特殊商品: 药品。)并进行配送、代销服务。等网点布局完善后,可让消费在最短时间即时享受立等送货上门的服务,这种用户体验是目前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难以达到的。

数据显示,2012年生鲜电商在生鲜产品市场销售总额占比1%,约为250亿元。随着年轻一代具有网购消费习惯的人群成长为社会消费主流群体,生鲜电商在不远的一段时间之后完全可以达到各行业电子商务渗透率平均值的10%,届时其规模可达到2500亿元,按照经验在整个份额中冷链宅配的费用大概占销售额15%,到时生鲜电商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会达到375亿元左右。

我国居民食品支出快速增长。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普遍提高,百姓的消费能力也水涨船高,对食品的要求也从前些年相对简单的美味开始向品质、健康和新概念过渡。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消费者购买力增强,对冷链食品需求相应大大增加。按照国家统计局的估算,20142015年,城镇居民在最主要的五类冷链食品奶制品、干鲜瓜果、新鲜蔬菜、河海鲜类、肉禽类上的人均花费会达到3651.1元以及更高的3983.9元。增幅分为10%9.1% 

巨大的市场,新兴的产品,低成本高利润地商业模式,食品消费追求新鲜营养的趋势,这一切都预视着一个新的变革的到来。“新鲜革命”时期的到来,必将食品流通和消费体系重新洗牌。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