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速冻果蔬:一边“刚需”,一边“衰败”

2020.09.2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速冻果蔬行业的刚需与衰败。 

毋容置疑,速冻果蔬已经在国内迅速扩张,需求数量在飞速增长,“刚需”是必然。 

    另一方面,快速发展的形势,让一些人冲昏了头脑,质量层次不齐,人员素质不齐,经验不足,甚至使用欺骗,作假等手段层出不穷。扰乱了行业正常的发展。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速冻果蔬出口的发展的时代里,速冻出口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利润从高到低,优胜略汰淘汰了一批人和企业。经过了一轮的循环,速冻果蔬内需的扩大,可能进入了下一轮的循环。主要原因就是行业内存在着很多问题隐患导致,未来或许很多工厂会举步维艰。

 

竞争激烈,无高利润支撑,这是问题根源 

       每个行业其实都一样,竞争激烈,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不过一些方式和方法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前面文章曾经讲过,个别工厂为了得到更高的利润,用低价品种的草莓,掺近高价草莓品种中来糊弄客户,这种情况我发现很多,这个做法确实能得到丰厚的利润,也让一些下游工厂蒙受了很大损失,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竞争,也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这让我想起一个工厂负责人的话“客户这么多,一年坑一个,坑到死也坑不完”  。殊不知现在信息时代,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很多工厂已经名声在外了。只有工厂自己蒙在鼓里。 

      这样的事情很多,蒜丁,蒜泥掺假蒜根, 芦笋为了出成品率不漂烫,旧货变色卖不上价格掺一定比例新货,菜花加冰衣等等,我见的太多了,这样短时间是可以得到更多的利润,长久看来,很多工厂和个人背负了骂名和仇恨标签。不敢明说,都是背地里骂。也有在半夜睡不着喝点酒在群里骂的。我看大家都挺爱关注这些事。 

     都是侥幸心理所导致的,可能有些时候工厂也是迫不得已,固定客户少的工厂,每周甚至每天会接到无数客户询盘,问价。  

交甚少,报高价没人买,报低价赔钱,咋办,想办法吧,所以就会出来各式各样的招数,我就不一一说了,反正现在很多客户被骗后要么忍气吞声,极少选择走法律程序,费事费力,费感情。 

    其实想想,工厂有时候的做法也是被逼的。

这一切的一切归根到底还是价格竞争激烈。我听过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所有的蔬菜一涉及莒县,利润空间就会很低 ,话糙理不糙。莒县蔬菜工厂太多,工厂只能以量来获取利润的。一个有情怀的贸易boss和你一个工厂说“你竞争死你三公里内的工厂算是什么本事,你要是干死百公里以外的那个工厂才算你牛逼”这都是现实发生的情况。信息发达了,也许大家也经常听说过类似事情吧。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