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乳制品展:高贵的酸奶,等等穷酸的我

2021.10.08

假期到了,决意减肥的乳制品展的小编准备去超市囤一波酸奶。 第一眼发现酸奶专柜变美了……整排是高级的莫兰迪色,瞬间把满眼红黄色海报惊爆促销的大卖场的档次拉高了好几格。

第二眼看到新品口味都挺高端……什么海盐芝士、比利时巧克力碎、牛油果莜麦等各种高大上,心中暗喜:你们已经是成熟的酸奶,学会让自己变得更好喝了。

第三眼仔细看了价签……瞬间,我的心和冰柜一起散发出严寒的冷气。

……请问什么时候酸奶从2、3元飙升到10元+一瓶了?

难怪520那天有人秀恩爱都用上酸奶礼盒了,现在这是高端货啊!

我决定开展田野调查——把没尝过的新式酸奶装满了购物车,并捂着心口结了账。

01本想用酸奶减肥,我看它们要和我对着干

说实话,要不是食物内卷一吃就胖,我也不至于靠酸奶减肥。

网红奶茶变八宝粥,网红面包馅里能夹一盘菜,没想到原本稀汤寡水助消化的酸奶,如今也都浓稠到“杯子倒扣不洒”、DQ冰激凌自叹不如的地步。

乐纯那句“每一口都像是在舔盖儿”一点不假,整瓶都是“盖儿”般的口感。

卡士干脆管自己叫“原态乳酪”,是那种小勺才挖得动的醇厚,吃进嘴里都尝出了富裕的味道。

本意减肥,如今一杯下肚更饱了……

如果说“质地肥美”是酸奶的基本素养,“口感多样”就是进阶为味觉炸弹的诀窍。

现在的酸奶有多努力你敢信?随便拎出几个新口味就让人瞪出眼珠子:

黄桃燕麦、白桃石榴、黑克巴旦木、蓝莓接骨木花、榛子香草、焦糖碧根果、厚乳盒子咖啡、马达加斯加香草、草莓蔓越莓奇亚籽、桂花酒酿、茉莉花茶、焦糖坚果布朗尼……

随便吃一口就是巴旦木,再随便吃一口就是巧克力;250g的粗粮谷物酸奶,莜麦谷物跟不要钱似的加满足足50g。

这些让人受宠若惊的待遇,是从前用小勺在稀疏的酸奶里捞稀疏的果料不敢想的。

“料足”只是大馅包子的目标,“味美”才是新型酸奶的使命。

北海牧场甚至机智到用不同食物的口感做创新。

“用烘焙蛋糕的思路创造酸奶”“口口流心的草莓芝士酸奶”“流心蛋糕般的浓厚食感”“大口挖着吃的软糯冰淇淋”“鲜牛乳般幼滑轻盈”……

奶茶界有啵啵珍珠又怎样?北海牧场自己研发了“流心珠”。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搞死你的可能不是同行,而是跨界。

02看了热量表,原来是我误会了

三大碗酸奶飞速下肚,我只想用几个响亮的耳光扇出自己并不存在的自制力。

说好的减肥呢?说好的节食呢?

“蛋糕”“奶油”“乳酪”“冰激凌”这些热量炸弹,此刻正在胃里化为深海里的沉船,而明天将化作肥肉在脸上横飞、腰上肆虐……草率了!

当乳制品展的小编瞄一眼热量表,又被惊到了。

一杯热量<一个苹果?一杯热量<一角曲奇?每100g酸奶只有86大卡的低热量?

……这是反物理酸奶吗?吃起来味道超足,热量却低到离谱?

北海牧场表示,他们在研制产品时非常注重控糖,全线产品不添加蔗糖,最终选了赤藓糖醇和甜菊糖苷两种热量为零/极低热量,且品质和价格都更高的天然代糖,从而让酸奶整体热量降低。

人类对“不胖“的追求简直荒诞——要健康又好吃,多吃也不胖。

面对越发苛刻的需求,聪明的品牌没时间翻白眼,而是努力去满足。

“垃圾食品”可乐被逼着出了零度,冰激凌争相靠拢“低热量高蛋白”,巧克力都要打着“低糖低脂”的名号自证清白……

天生健康的酸奶,已经开辟了另一场十全大补争霸赛。

这场营养战的厮杀,主要分为两个擂台。

第一种是比谁最极简纯粹,以乐纯、简爱、卡士等为主力选手。

它们就是明明白白地告诉所有人:

乐纯配料表里就是不加蔗糖、奶粉和奶油;

简爱就是0添加,配方只有“生牛乳、糖、乳酸菌、其他没了”;

裸酸奶直接从名字上展露单纯,5%果酱+95%原味裸酸奶,够直白吗?

纯酸奶中的原教旨主义者面不改色喝无糖酸奶的样子格外令人钦佩,因为初次喝无糖酸奶的人通常会难以抑制地龇牙咧嘴。

这种味道不合理但又如此强烈,每一次吞咽都是大写的抗拒。

然后他们苦着脸问:都无添加了,为啥还这么贵?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乳业时报》采访时曾解释,乳品添加的越少,就说明产品品质越高。

据乳制品展小编的了解,过去受制于生产条件,酸奶里要添加防腐剂或增稠剂。起初能实现“无添加”的企业少,定位就高端,如今随着工业技术进步,“无添加”会在未来将慢慢变成标配。

第二种是比谁营养高,包装词野心十足,酸奶名带神秘数字的基本都是这类。

三元衡安堂“166魔力小蓝瓶”指1种人源益生菌、6种进口活力益生菌、6种膳食纤维。

乐纯的“三三三酸奶”进一步降低理解门槛:三倍鲜牛奶,三倍益生菌和三倍营养。

伊利安慕希5G蓝胖子凝酪乳,既蹭了5G的时代热点,又显摆出“每瓶有5g蛋白”的优势。

盖子竟然还可以当高脚杯,这该死的仪式感,蛮有趣的。

北海牧场干脆利索地以“濃”作名:每碗6克高蛋白将升级为更浓的7.7克。

大多数酸奶非“口味型”即“功能型”,新希望琴牌活润晶球酸奶显然希望一箭双雕:受珍珠奶茶的启发做出“可以嚼的益生菌”,尽量让含益生菌的晶球直达肠道。

酸奶的进化还在加速,我看未来这酸奶都能独立上火星探险了。

03道理我都懂,但为什么酸奶这么贵?

酸奶高端了,我依然穷酸。

眼睁睁看着5元以下的酸奶日益稀少,心中唢呐与二胡齐飞。新式酸奶到底都贵在哪里啊?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乳业时报》的采访中提到,酸奶有五大要素:生鲜乳、加工工艺、菌种、辅料、包装技术。

在这些方面,新式网红酸奶始终不断进化,高价格背后是高品质。

生鲜乳决定奶质基础,这离不开奶源的选择。就比如,北海牧场与澳亚(东营)牧场合作,为的是持续获得荷斯坦奶牛的优质奶源。

乳制品展的小编了解到,功能强的酸奶背后是菌种技术的进步。卡士“餐后一小时”产品背后是140年菌种研发经验的欧洲公司的支持,北海牧场选择了国际知名供应商科汉森等进行菌种供应。

包装技术升级让酸奶避开添加防腐剂的命运。乳清蛋白粉等辅料让酸奶质地更浓稠。

而宋亮同时也表示过,“有些高端乳品价格售价高到不能用‘成本’解释,这些基本上可以说是高端和超高端的产品了。”

比如健康附加值。

据英敏特2020年《健康食品饮料成分洞察》,84%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愿意花钱买宣称有益健康的高端食品饮料。

比如高级感。

小时候嘬一袋廉价袋装酸奶到处晃悠就超爽,如今酸奶个个都是十项全能才能讨人欢心,“物有所值感”从醇厚奶质、新奇果料一直延续到高颜值的杯壳上。

“酸奶不再简单等同于一种乳品,消费者重视感官上的享受,追求高品质、有仪式感的精致生活。消费者愿意体验符合自己消费理念与价值观的酸奶。”北海牧场表示。

它甚至变成一种象征着潮流的社交货币。

不只是酸奶,雪糕面包奶茶等诸多食物都在变贵。怕不是什么世纪大阴谋吧?

放弃性价比迈向高端,对于任何快消食品可能都是一步险棋。消费者可能一窝蜂地追捧,新鲜感过后又飞速逃离。

但换个角度想,这也是一种机遇。

在“平平无奇的食物没有任何记忆点,伴随着一个饱嗝被遗忘”的恐惧中,谁也不想原地踏步,最后被快速翻涌的新鲜事物拍死在时代的沙滩上。

即使有人说如今购买力过剩,方向感缺失,但在消费趋势更流动、随机和不稳固的情景下,如果谁能在快速筛选后依然被消费者坚定选择,谁才迈出了建立品牌的第一步。

钱乳制品展的小编已经准备好了,未来就看会是哪瓶贵贵的酸奶胜出了。

来源:FBIF食品饮料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