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上海食品展销会:聚焦发展大势,方便食品行业呈现哪些创新趋势?

2021.10.22

新进入的螺蛳粉、自加热食品等一系列方便食品“横空出世”,正激活行业创新,拉长价值,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上海食品展销会的小编了解到,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发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趋势,其中包括食品科技孵化加速、营养健康升级、地方特色风味创新、工艺技术进步提速以及米面技术、装备同进步和装备创新突出。

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搭上“单身经济”、“懒人经济”、“宅经济”的快车,方便食品需求量日益增大,尤其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事件更是让该行业“疫”外爆发,以自热火锅、自热米饭、自热米粉、自热米线、自热酸辣粉等为代表的自热食品发展迅速。有机构预计,自热方便食品市场的中期规模或超过800亿元人民币。

以往,方便食品原料较为单一,从“十三五”开始,相关的蔬果、肉、水产等原料开始深入应用。质构重组与调控技术、风味调控与营养保持技术、风味解析与调味基料制备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也让方便食品风味口感和品质得以不断提升。面向“十四五”,标准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新型配料,将成为方便食品企业研发的重点方向,以解决方便食品的营养、风味、质构等方面的问题。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发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趋势,方便食品加工工艺技术孵化加速,工艺日益精湛,加工装备创新突出等,破解方便食品的营养、风味口感、质构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也为传统方便食品的大批量生产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在完成产品标准化的进程中,实现了工业化的起步。

例如方便食品技术创新和成功落地转化应用,使产品健康升级,营养更均衡、风味更鲜美。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改变,传统食品工艺已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快捷多样、健康安全成为消费者的全新追求。如应用冻干技术锁住营养,即通过冻干机设备在低温低压环境下使得食材里面水分升华脱水干燥,食材营养成分损失小,口感较好。

除了冻干技术之外,还有以油汤融合技术熬制醇正高汤、用栅栏技术确保保质期、全杂粮挤压挂面技术加强营养成分等。上海食品展销会的小编从方便食品加工工艺来看,冷冻食品的复温方式更加丰富,包括煮、蒸、煎等多种形式;皮层和馅料更充分相融合,不开裂、破皮、露馅,食品更爽滑劲道;挂面面体升级,易于煮制(3-5分钟),更易入味、消化和吸收等等。

长期以来,在传统食品工业化领域,以“面”为基础原料的方便食品要明显多于“米”。随着方便米饭的不断推广,技术、装备共同进步,“面强米弱”格局被破解,尤其是食品加工机械设备领域推出了米粉智能生产线,也体现了行业的健康转型与价值提升。此外,方便食品加工装备创新突出,远程操控功能的集成,使得装备的创新更加高效、节能、稳定,为传统食品工业化提供解决方案。

上海食品展销会的小编了解到,方便食品在高节奏和单身化的社会中具有巨大的潜力,但由于中餐种类繁多、技术和工艺相对复杂,因此还要对原辅料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在加工上要做到标准化、连续化、智能化,产品上要实现安全化、营养化和方便化。当然,如果在方便食品技术和食品口味等体验感方面没有形成差异化突破,那么食品市场也是很难以突破中低端的局限。

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