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农产品全程追溯体系

2019.10.25

#一周回顾# 据中新网,在农业农村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指出,这两年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旋律。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农产品从产地到市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超市内,顾客正在选购蔬菜。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10月25日电 在农业农村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指出,这两年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旋律。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农产品从产地到市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农业农村部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会上有记者问:当前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请问今年农业农村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还有何打算?

  魏百刚介绍,这两年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旋律。农业农村部坚持质量和绿色一起抓,统筹推进。

  在质量兴农方面,农业农村部联合6个部门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突出抓好标准化生产。已建立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近1.8万项,制定农药残留的行业标准超过1.3万项。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已创建322个县(市)。全面建立国家省地县4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已有3.7万个企业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注册,纳入管理的农产品都有了“身份证”。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绿色食品产品超过1.1万个,有机产品3000多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55个,总数超过4万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总体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在绿色兴农方面,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大力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增加到175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现585个畜牧大县全覆盖,利用率超过70%,推进耕地轮作试点规模保持3000万亩以上。认定第二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浙江、海南都是整省推进。

  魏百刚指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把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一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实施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二是推进农业全程标准化,严格农业生产过程管控,加快健全覆盖全环节农业质量标准体系,让农业经营主体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三是加强质量监管,深入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加快构建从产地到市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加快绿色科技创新,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载体,着力推进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农业绿色发展观察试验站,集成推广绿色发展模式。通过以上努力,让人民群众从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当中更多获益。


(转自《中新网》《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农产品全程追溯体系》)

更多资讯敬请登陆中食展官网:www.sialchina.cn ,关注中食展于2020年5月13日~15日隆重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17个展馆、4,500家参展商、十大主题馆、与123,000行业内专业观众现场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