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三大亮点破解“舌尖上烦恼“

2018.01.08

      2018年1月1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对外卖平台和入驻商家作出哪些要求及人们的舌尖安全增添哪些新保障的新规做了解读。

入网餐饮服务商线下须有实体店

1.jpg

      外卖商家公示的证照竟然来自“P图高手”的虚假照片?送到家门口的网络美食,竟然出自“幽灵餐厅”……随着外卖选择不断增多,线上美食的“幕后”安全越来越引起消费者关注。

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

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及人员   公开投诉举报制度和途径

2.jpg

       面对网络订餐平台“数量大、不好管”的现状,在监管中加大管理力度及公开投诉举报制度和途径成为必要管理手段。

       办法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每年对其进行培训和考核;当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相关制度。

送餐人员要确保配送食品安全、卫生     用责任心给美食“上保险”

3.jpg

 送餐环节是外卖安全的重要一环,但在网络餐饮业快速扩张过程中,“外卖餐盒被污染”“餐盒疑被打开”等事件却屡屡曝出,因此,确保送餐人员配送食品的安全、卫生至关重要。

办法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

更多资讯敬请登陆中食展网www.sialchina.cn 关注中食展于2018年5月16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汇聚了世界各地进口食品,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