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经济水平决定休闲食品走向

2020.09.08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哪些因素决定休闲食品的走向。 

物质基础决定消费能力:增量空间大,消费习惯易向低线传导,始终注重性价比。 

消费支出增长较慢,预计未来增长空间大。2018 年全国全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8228 元,人均消费支出 19853 元,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速度增长,支出占到收入的 70.3% 2013 年下降 1.87pct,预计人均消费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根据 Frost&Sullivan 的数据 测算,2018 年,中国人均休闲食品消费额约为 107 美元(约 735 元人民币),较世界发 达国家仍有 2-4 倍差距。 

从休闲消费的区域分布来看,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休闲食品消费者占比过半。根据 Mob 研究院的数据,2018 年按城市等级分类购买休闲零食的消费者中,一线城市的消 费者占比为 36.8%,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占比为 23.3%,其中上海、武汉消费者最多。2018 年,15 个新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长 1.48%,增速超过一线城市增速 0.4pct,超过全 国总人口增速 1.1pct。自 2016 年以来,新一线城市人口增速明显加快并高于一线城市, 预计未来新一线城市的休闲食品消费者占比将快速增加。此外,伴随外出人口返乡及互联网信息传播,也使一二线城市消费观念、消费习惯和流行品牌传导到低线城市,促进 低线城市消费升级,总人口和人均消费的角度看,新一线和低线城市都大有可为。

注重性价比也是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表现,消费者不愿意为额外的营销买单,更愿 意接受具有高价值和差异化的高性价比商品。Daymon 的报告指出,拥有自有品牌的零 售商对消费者有直接吸引力,而最主要的吸引点来自于自有品牌节省了中间成本后通常 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且品质更好。唯品会调研数据显示,“质量良好”和“性价比高”是 90 后在购物时最关注的两大因素,65.6%首要关注性价比。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