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告别“靠天吃饭”,坐拥千亿市场,什么农业可以这样搞?

2020.09.15

告别“靠天吃饭”,坐拥千亿市场,什么农业可以这样搞?

我国食用菌产业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2018年初,全国食用菌总产量已经达到3712万吨,产值为2721亿元,年出口各类食(药)用菌产品过百万吨,从业人员近3000万。

未来食用菌行业将如何发展?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总结了以下趋势。

1、食用菌行业向工厂化培植发

工厂化种植模式倚重于资本和技术的投入,需要用到大量的机械设备和配套设施。与传统生产模式相比,工厂化种植模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工厂化培植模式针对食用菌的生产环境等条件,运用当下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工厂化集中生产管理的方式,不仅解决了食用菌季节性生产等限制因素,为食用菌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也显著提高了食用菌产量和质量。


我国工厂化培植食用菌起步较晚,近年来我国食用菌生产企业的数量迅速增长。根据中国食用菌协会工厂化专业委员会数据,2018年我国食用菌工厂化总产量为337万吨,较2017年同比增长11.96%。分品种看,2018年度金针菇、杏鲍菇、双孢菇、真姬菇工厂化总产量分别为162.11万吨、100.55万吨、14.67万吨、13.58万吨。

 

目前,工厂化食用菌没有在食用菌行业中占据主要地位,我国食用菌产业仍以农户种植为主。在可预见的未来,行业的将进一步向工厂化培植方向发展。

 

2、液体菌种前景广阔 

近年来,液体菌种越来越受到生产企业的青睐,已成为香菇菌种生产的发展趋势。

 

“液体菌种”是用液体培养基,在生物发酵罐中,通过深层培养(液体发酵)技术生产的液体形态的食用菌菌种。液体菌种接种技术降低了成本,大大缩短了香菇养菌期。液体菌种的研发成功,对整个香菇产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意义非凡。未来,中国的食用菌行业有望全面进入液体菌种时代。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