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未来食用菌行业将如何发展?

2020.09.15

未来食用菌行业将如何发展?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未来食用菌行业将如何发展?

1、食用菌深加工规模扩大

随着从13年到16年的食用菌工厂化规模的扩大,鲜品利润随之下降,以及随时可能到来的行情暴跌,越来越多的食用菌企业意识到深加工重要性,开始把精力和资金投入到食用菌产品的深加工上,随着市场的推广,消费者也将越来越认可食用菌深加工产品。行业人士预测,食用菌深加工规模将在未来3-5年迅速扩大。

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深加工产品市场份额微乎其微,我国食用菌初级产品的销售占比达到95%。大部分消费者对食用菌的概念仍处于初级产品阶段,即鲜品、干品、罐头和腌渍品等,食用菌产品还可加工成休闲类食品、烹饪类辅料等,其中,食用菌的保健品领域近年来愈受重视。

医学研究表明,食用菌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肿瘤、保肝解毒、健胃等多种功效,而临床结果显示部分菌类如香菇多糖应用于胃肠道肿瘤、癌性胸水的辅助治疗。随着食用菌的医药功效成功验证和人们对健康愈加重视,食用菌的价值将不断提升。

2、食用菌企业进入优胜劣汰发展期

过去,在传统模式下,由于栽培技术门槛低、栽培原料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又得到国家产业、财税政策的扶持,因此吸引了大量菇农和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进入。 

2006年,我国仅有47家食用菌工厂化企业,但2012年我国食用菌工厂化企业数量达到788家,暴增高达16倍,为历史最高水平。

由于前几年的无序扩张,激烈的市场价格竞争造成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不高,大量规模小、产品质量不高、销售渠道闭塞的企业被淘汰出局。到2018年,食用菌生产企业数量已经下滑至498家,比2012年高峰时减少了290家。

然而,无序竞争也促使我国食用菌企业快速进入优胜劣汰发展期,让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向优势的企业集中,推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现在,金针菇市场基本已实现全工厂化生产或半工厂化生产。根据中国食用菌协会工厂化专业委员会数据,前15家金针菇工厂化企业占据了约80%的金针菇市场份额。 

3、食用菌出口迎来发展机遇

我国不仅是食用菌生产大国,也是食用菌消费大国,所生产的食用菌绝大部分用于国内消费。根据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出口食用菌50.7万吨,创汇29.79亿美元,但出口量仅占当期全国总产量的1.46%,可见我国的食用菌供应仍仅能满足国内需求,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后,食用菌出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行业生产规模亟待进一步扩张。

欧洲和美国在双孢菇栽培上处于领先地位,而在以金针菇、杏鲍菇为代表的木腐菌上中国在技术和资金上已经具有优势,未来将会有一批企业和个人到欧洲、美国、加拿大、非洲以及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建设食用菌工厂,品种从现在的香菇为主,发展到金针菇、杏鲍菇、平菇等,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将是这些工厂最早一批消费者,这些品种将会逐渐获得这些国家消费者的认可。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