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规范生产的干制水产品均可放心食用

2020.09.19

近年来,海鲜类休闲食品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这类食品不仅保留了海鲜产品的原汁原味,又方便携带,是旅游出门必备食品。近段时间,有媒体报道"鱿鱼丝含有甲醛”,引起消费者的恐慌,纷纷致电本报,了解真相。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

王联珠解释,甲醇在蔬菜、蛋、奶、肉等天然食物本身存在,需要与人工添加相区别。不得添加不等于不得检出,GB2760规定的是不得添加,不是不得检出,鱿鱼、海参、蔬菜、鸡蛋、牛奶、肉类等好多天然食品本身是自带甲醛底值的,也就是说即使不添加甲醛作为添加剂,也有检出甲醛的可能性,但此甲醛不等于工业甲醛。

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在关于干制水产品中甲醛有关问题的复函中指出,甲醛天然存在于蔬菜、水产品……等多种食品中,食品中甲醛的本底含量可随着储存条件、加工工艺、加工时间不同等而动态变化。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其他国家和我国均未制定食品中甲醛限量标准。对食品中检出甲醛,不能直接判定为违法添加,而要根据对其生产经营过程具体情况的调查作出判定。

“甲醛是一种透明并带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液体有机化合物,它主要的作用是消毒、杀菌和防腐。在正规的干制水产加工企业中,加工过程就是脱水防腐的过程,无需添加工业用甲醛。”林洪在采访中谈到 

山梨酸钾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盐)它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是一种比盐还要安全的防腐剂。国家有明确说明,少量使用不会对健康产生任何影响。 

若在加工过程中,加入甲醛,不仅不便于生产,伴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反而会使产品中蛋白质凝固,不便于加工。

王联珠表示,有些媒体的报道不仅没有起到监督食品行业的效果,反而是误导消费者,引起消费者不必要的恐慌,对该行业的发展,对遵守国家规定、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造成了致命的打击。 

据了解,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研究的结果显示,部分水产品在捕捞运输冷冻过程中,自身产生甲醛,而非人工添加的甲醛。目前,世界各国均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国家行业标准里面无该项检测标准。原料进口时国内海关及商检部门也从不对甲醛一项进行检测,出口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的产品进口国也从未要求进行甲醛检测。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