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饮料展会:“疗愈经济”成风口,食品饮料行业如何布局?

2021.10.05

高压的工作生活状态已成为中国现状,并且大部分成年人无法很好地调节压力。中国食品饮料展会从知萌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趋势报告“了解到,有76.2%的消费者会感觉到焦虑,来自工作、家庭责任、金钱、经济形势和家人健康的压力成为焦虑的5大主要来源。

面对压力的加大,都市消费人群亟需身心的解压与慰藉,“疗愈经济”成为了一个新的经济现象,添加了功能性成分的食品饮料也逐渐成为释放压力和情绪的重要载体。

那么,哪些成分和领域会受到关注?面对“治愈风口”,食品饮料企业应该如何布局?

减压、放松:CBD

要说减压、放松类饮品,就不得不提风靡国外市场的新宠:CBD 饮料。CBD有助于对抗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如关节炎、偏头痛、炎症等等,如今消费者更乐意使用CBD缓解疼痛、放松、减轻压力和改善心情。2020年CBD总产品市场的预计增长为240亿美元。

据中国食品饮料展会小编的了解,目前,在咖啡、茶、啤酒、乳制品、功能饮料里都已经有了CBD的身影了。

助眠:洋甘菊

《2019 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国内至少 3 亿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90 后年轻人是重灾区,3/4 是晚上 11 点以后入睡,1/3 是凌晨 1 点入睡。因此,拥有一个好的睡眠至关重要。

而洋甘菊以其放松和舒缓的特性而闻名,具有舒缓情绪的功能,可以促进睡眠。洋甘菊对各种胃病也都有帮助。它可以缓解胃痛,缓解肠易激综合症的症状,促进排毒,并有助于全面消化。它经常和薄荷一起出现在用于消化的茶中。

例如蒙牛2019年推出的「晚上好」功能型助眠牛奶,加了安神解压、增强智力表现的γ-氨基丁酸(GABA)、洋甘菊等成分。

益智饮料:中链甘油三酯(MCT)

Allied Market Research数据表明2017年全球脑健康产品市场规模约为35亿美元(近250亿人民币),预计2023年这一数字将达58.1亿美元(近415亿人民币),2017年至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8%。相比传统的片剂胶囊类产品,益智功能类饮料类产品唾手可得、操作方便,更有可能获得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食品饮料展会的小编了解到,有研究显示,MCT在神经和代谢疾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提供能量的同时,增强认知。认知障碍患者选择MCT生酮饮食,病情会有明显的改善。

例如,三只松鼠曾在2018年发布“第2大脑”新品,称这款产品定位“健脑”功能的混合坚果双蛋白咖啡乳饮料产品,能够用来应对脑部健康问题。该产品添加了MCT和膳食纤维,具有一定消除疲劳的功能属性,可以有效补充身体所需能量,解决当代年轻人“脑累”、“脑子不够用”的困境。

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有关内容,可以到中国食品饮料展会参观哦。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