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方便食品展:单身经济成为市场新风口,品牌该如何抓住机会?

2021.10.06

方便食品展的小编根据中国民政局数据了解到,中国目前单身人口已达2.6亿,其中,7000万以上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这数以亿计的单身人口背后,是慢慢崛起的万亿级消费市场——单身经济。

而品牌的崛起,离不开市场环境与用户需求的变化,现如今无论是外卖的风靡,还是今年来一人餐、小包装、小家电的兴起,又或是近期自嗨锅、单身粮等网红品牌受追捧,无一例外都说明——单身经济来临了。

1万亿级大市场正在崛起

现如今社会,新一代年轻人都推崇高品质生活,秉持着这一理念年轻群体逐渐成为中国市场中的消费主力军,各个品牌也抱着“抓住年轻人就是抓住未来”的心态,朝年轻市场发力。

再看现在年轻群体的消费者中,单身“贵”族占多数,而这些群体因为没有太多的压力,所以购买力也是远远超于常人的。随着“独立乐活主义”的兴起,这种“一个人的快乐”及其带来的全新的生活方式正式开启。

根据尼尔森发布的《中国单身经济报告》指出,单身群体中只有1%左右的人面临着养老及子女教育问题,因此也展现出更加强的消费能力及消费意愿。无论是购买衣服、电子产品、自我投资,消费强度及金额均超越非单身群体。由此可见在现在的中国市场,单身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同时具有极强的发展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单身经济的崛起,一定会影响到用户的消费场景,从而演化出针对单身群体的特定营销场景,品牌方面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通过外卖及便利店行业的高速发展就可以看得出来,根据美团外卖的一项用户调研数据显示,未婚单身是外卖的主力消费人群,占比高达44.6%。这就是单身经济所带来的市场机会。

一个人的生活也要有仪式感,孤独的时候也需要有陪伴,所以同样,宠物行业、单身公寓,甚至盲盒这类能寄托情感、有代入感的商品,也作为一种有“陪伴感”的商品,均受到单身群体的追捧。

2单身经济下的品牌营销

虽说现在单身经济盛行,可是单身总是免不了要面对一个问题——就是孤单,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之后,精神上的需求该如何填补?针对如今的单身市场,针对单身人士的精神需求,品牌们纷纷转变营销策略,接下来让方便食品展的小编带大家看看,单身经济下的品牌营销是什么样的。

1、定位的转变与销量的增长——RIO

说起RIO大家一定都知道这个品牌,以预调鸡尾酒而知名的RIO,其产品也因处于饮料和酒之间的尴尬地位,而备受业内人士质疑。

也是因为这样,导致了RIO的销量开始下滑,但是就在前段时间,RIO为品牌推出了新的定义“RIO微醺,一个人的小酒”,成功打造了自身“单身酒”的品牌定位。

这也让RIO的饮用场景扩展到了家中独饮,微醺产品相比于之前RIO包装变得更加精美。这一转变让RIO后期的销售额一直稳步上升。对于其他品牌而言,RIO的参考意义在于,它通过单身经济挖掘出了新的用户场景,并打造“悦己”的品牌调性及价值观,从而支撑了品牌的未来发展。

在单身经济下,无疑会迸发出大量新场景、新消费形态,例如一人火锅、一人影院、共享自习室等业态,都是用户单人消费场景的衍生,品牌如果在发展受阻时重新转向定位新的个人场景,或许就能豁然开朗。

2、与消费者精神的沟通——单身粮  

在今天这个品牌爆炸的时代,市场的上产品的品质都不相上下,同质化严重。所以,这个时候品牌就更需要在意与消费者之间的精神沟通,这也是“单身粮”品牌的突破口。

“单身粮”成立初始就瞄准的是单身人群市场,所以其品牌一直在引起人群共鸣,进行品牌定位的“卡位”动作。换句话说,这背后意味着品牌的功能从品质的信任背书,转化为了精神链接与认同。

根据媒体报道,2018年“单身粮”刚上线时,可以一天卖出30万包,而2018年品牌的广告营销费用仅25万,相比于全年1个多亿的销售额而言微不足道。

“单身粮”这种以人群沟通为切入点的品牌包装及传播方式,可以说是在竞争激烈的薯片产品中抢下了立足点。“单身粮”的品牌打造方式或许值得更多品牌借鉴参考。

3、单身市场中的情绪传播——网易云

网易云曾经策划过一场营销大戏,就是一度刷屏朋友圈的“乐评地铁”。活动中做出了由一万个二维码组成的大型海报放在人民广场地铁通道中,密密麻麻的二维码其实对应的是一个人的孤独,不少人被这个不走寻常路的画面吸引扫码。

对于单身人士来说,孤独是无法避免的情绪,对品牌来说独处是必定存在的用户场景,不同于“单身粮”的产品化和RIO的重新定位,这类情绪化的内容痛点,一直具有强大的社交属性。

当孤独成为一种常态,这时品牌需要做的就是,成为消费者的一个知心好友,打通两个寂寞心灵的桥梁,告诉消费者“我懂你的孤独”。

3品牌该如何入驻单身市场?

方便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目前国内的单身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品牌们都对这块“大蛋糕”垂涎欲滴,可品牌们该如何打开通往单身市场的大门呢?

1、打造单身人群需求产品

首先要做的就是考虑单身人群到底想要什么,喜欢什么,就比如出门吃饭,一个人就餐可能会感到尴尬,于是就有了一人小火锅,海底捞“陪吃玩偶”。

过去一个人懒得做饭,一碗方便面搞定。到了现在,一个人也要追求仪式感,要好好吃饭,于是自热食品如火锅、螺蛳粉、自热米饭等较新的子品类销量一再升高。

因此,我们要明白,品牌推出单身产品,并不是为了顺应潮流推出生命力极短的产品,而是基于单身消费者现状,推出符合单身人群的主题产品,这样才能吸引单身群体的注意力。

2、赋予产品社交属性,打造品牌营销新模式

单身群体大多是社交网络上的重度用户,经常会在网络上晒出自己的生活动态。因此,品牌在触达单身人群时,可以赋予产品社交分享的价值。

方便食品展的小编认为,对于品牌来说,无论是出于单身经济的考虑,还是消费升级的驱动,推出的一系列符合单身群体的商品和服务,不仅满足了当下消费者的独特消费需求,而且更是品牌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一大利器。

来源:食品板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