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展:功能性食品饮料需求持续上升

2021.11.30

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虽然超级食品在食品补充剂领域已经流行了几年,但食品饮料行业对其功能性成分的兴趣仍在上升,尤其是在健康零食和方便食品领域。

推动人们对超级食物需求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免疫力。疫情期间,人们在寻找增强免疫力的食物选择,并做出更健康的饮食选择。

ADM表示,由于疫情,全球65%的消费者更关心免疫力。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B12、维生素B6和其他营养素的食物和饮料可能会被消费者视为超级食物。ADM最近的研究表明,柑橘和黑莓的味道与支持免疫功能的成分联系在一起。

情绪超级食物

专家强调,人们对有助于对抗失眠和慢性疲劳的改善睡眠的成分,以及支持心理健康和情绪的成分,激素失衡和更年期问题的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其重点还转向了一个新的目标群体——特别是儿童。这意味着对有助于改善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心理稳定的产品的需求更高。有目的的放纵在消费者行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此外,怀旧的味道可以让人们想起更快乐的时光。”

据专家介绍,64%的消费者将放纵美食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全球57%的消费者因新冠疫情而更频繁地寻找振奋情绪的食物。

植物提取物

专家指出,消费者对功能性植物制剂的食品、饮料和营养补充剂的需求不断增加。

许多植物提取物,如针叶菜、甜菜根和巴拉圭茶等,都含有维生素和抗氧化剂,消费者认为它们具有健康益处。具体来说,针叶含有维生素C,可以支持免疫功能,甜菜根含有关键矿物质和生物活性,巴拉圭茶含有咖啡因,消费者可以集中注意力,减少疲劳感。

此外,生姜、木槿和角豆等植物性物质也能带来风味和功能。中国食品展的小编认为生姜具有免疫功能,而木槿花是一种可食用的花,含有植物化学物质和有机酸,消费者会将这些物质与健康联系在一起。

另一种备受关注的成分是角豆,它是天然甜的,血糖指数比蔗糖低。它也是一个添加纤维的好选择,可以支持饱腹感和消化健康。

专家认为,功能食品是人们消费营养物质的首选方式。产品开发者有机会创造出满足自我保健饮食的食品和饮料,同时提供满足其他需求的功能属性,比如支持肠道健康。免疫健康和肠道健康也是超级食物的两个关键领域。

主要应用

麦片、格兰诺拉燕麦棒和饮料是超级食品的主要应用,但专家发现,针对特定目标群体的产品更加多样化。“其中包括针对某些健康问题的超级食物,以及针对妇女、老年人甚至儿童。在这里,个性化营养的趋势已经显而易见。”

首先,所有的功能食品必须口感好,否则,它将被消费者拒绝。“然而,一些超级食物成分有强烈的异味或苦味。因此,掩蔽口味和天然甜味剂的良好组合是保证消费者接受的必要条件。我们始终牢记,品味依然是王道。”

此外专家表示,营养丰富的成分可以促进各种应用,其中一些最突出的类别是即饮饮料、乳制品、零食和烘焙食品。专家解释说:“为了补充这些营养丰富的成分,水果口味的饮料——比如橘子、柠檬和接骨木果会出现在维生素软糖、苏打水、蛋白棒、酸奶冰沙等饮料中,消费者会将这些水果口味与可能支持免疫功能的营养成分联系在一起。”

专家强调,消费者也在寻找促进自我护理的产品。“消费者正在用better-for-you的安慰食品来滋养他们的身体和情感健康。”

中国食品展的小编有证据表明,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对营养丰富的食品饮料的需求。在2021年3月的调查中,44%的全球消费者寻求功能性食品和饮料。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