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展:可乐、农夫、统一轮番推新,乳茶会是下一个气泡水吗?

2021.11.30

据中国食品展小编的了解,从元气森林乳茶横空出世,到达利、喜茶、汉口二厂、小样等品牌相继入局,再到2021年,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等大企业纷纷加码……如今,乳茶市场上品牌百花齐放,增速尤为迅猛。

1市场井喷,乳茶新品百花齐放

消费者熟知的银鹭也一直在储备乳茶类产品,相继申请了“银鹭轻乳茶”、“撞乳茶”、“银鹭厚乳茶”、“犇乳茶”等商标。此外也有不少企业跃跃欲试,争相进入乳茶赛道。

2竞争激烈,品牌 “围剿”元气森林

提及乳茶这一品类,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便是大热的元气森林乳茶,即便元气森林并非业内首家推出“奶+茶”产品的企业,(香飘飘奶茶、农夫山泉打奶茶更早在消费者心目中,烙印下了“奶+茶”的品类认知),但真正让“乳茶”这个名词家喻户晓的,则非元气森林莫属。

自推出以来,元气森林乳茶在华东、华北等市场尤为火爆,销售额直追其爆款苏打气泡水,更位居近两年线上平台饮品的销售额的前列。

继元气森林乳茶后,其他企业开始一股脑地涌入乳茶市场。综合上表食品板分析,目前市场上活跃的乳茶产品,具有以下的几点共性:一是普遍强调0蔗糖、0植脂末、0反式脂肪酸等健康特征;二是注重蛋白质含量的添加,如元气森林厚乳桃桃乳茶打出了3.3倍蛋白的概念,小样乳茶多加了1.4倍蛋白;三是在产品中添加更多功能性元素,如添加控糖成分、胶原蛋白肽等;四是在包装上普遍采用300ml~450ml的瓶装造型。

这些共性的特点成为了乳茶品类的鲜明标签, 也让诸多的乳茶推新者和元气森林乳茶形成了正向的竞争,一定程度上分食着元气森林乳茶的市场份额,撼动着其在乳茶市场中的优势地位。

3另辟蹊径,红海市场错位突围

不过,真正想要在乳茶市场中脱颖而出,仅靠“基础款”还远远不够。如今,不少企业开始另辟蹊径,通过差异化的特点,在乳茶的红海竞争中错位突围。

主打“冬日热饮”概念。2021年11月,可口可乐入局乳茶市场,推出全新产品雪菲力乳茶。这款新品主打冬日热饮,企业为其配备了专用暖柜,这样不仅有利于满足季节性饮用需求,更能够精准系统地拉拢新的年轻消费者,拓宽饮用场景。这让雪菲力乳茶在秋冬季市场的竞争中优势明显。

差异化价格带竞争。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从目前来看,乳茶市场已经区分出高端和平价两个价格带,一是8~10元乃至10元+,以元气森林、旺旺、香飘飘、农夫山泉等大企业为代表;二是4~6元,以喜茶、汉口二厂、小样等为代表。值得关注的是,可口可乐新推出的雪菲力乳茶亦售价5元,更注重高性价比。

经典产品升级换代。早在2014年前后,农夫山泉便推出了第一代“打奶茶”,凭借新颖的概念吸引了业内瞩目,至今,这款产品在韩国、日本等国外市场仍广受欢迎。今年,农夫山泉打奶茶全新升级上市,仅双十一期间便已销售几万箱,尤其在上海全家便利连锁店创下一天卖出80瓶的成绩,在小红书、B站等平台自发测评种草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

结合“植物基”大热概念。目前市场上的乳茶产品,基本采用的是以牛奶为基底。但让茶集团打破传统乳茶认知,推出了一款植物乳茶,采用酶解燕麦工艺,将大热的植物基概念应用到乳茶品类创新中。

中国食品展的小编看出,乳茶这一细分品类正在疯狂“内卷”,尤其是在秋冬热销旺季,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等大企业相继加码,市场上的新品浪潮仍在不断更迭,下一个乳茶爆品正在酝酿之中。

来源:食品板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