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都是饮用水,为何消费者仍要挑挑选选?

2021.12.04

对人类而言,饮用水是一种种刚性需求的不可替代品。食品展的小编根据Euromonitor公布的数据了解到,2019年我国包装水市场规模达1999亿元。而且随着时间发展,呈现增加的趋势。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水行业一个蒸蒸日上的朝阳行业,吸引群雄争逐,各种品牌层出不穷,消费者眼花缭乱。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选择水呢?

首先,按照执行标准划分。我国关于包装水执行标准体系分为:GB国家标准,行业标准,DB地方标准,QB企业标准,强制力从左至右从高到低。

按照我们的逻辑来讲GB国家标准是强制性的必须要首先执行的,其他低级别的标准是要在国家标准这个框的范围内的引用样式,引用样式不止有单竖线的,也有引号的。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瓶装水所执行的标准主要有这几种: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08,瓶装饮用纯净水GB17323-1998,DB开头的地方标准(如农夫山泉DB33/383),Q开头的企业标准(如富氧Q/WHJ0943S,冰露Q/MACJ0002S等)。

其次,在2015年之前,我国的水主要有四大类,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饮用天然水和饮用天然矿泉水。大家在市面上见到最多的就是饮用纯净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全面实施后,饮用天然水、饮用矿物质水都被划分为包装饮用水范畴,也就是说,市面上只有三种水,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矿泉水和其他类饮用包装水。

1注意:饮用水的区别

@纯净水

纯净水以受保护的水源地如江,河,湖,海等地和市政自来水为来源,经过多道工序去除水中余氯,微生物,矿物质,有机成分,有害物质等且不含其他另外添加物的,密封于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

纯净水目前是市面上占比最多的水种。值得注意的是,纯净水在加工过程中不仅滤去了有害细菌和杂质,也滤去了有益微生物和微量元素钙、镁、氟、硒等。

因此,纯净水是不含矿物质的

@天然矿泉水

除了纯净水中不含矿物质,天然矿泉水、矿物质水、天然水中均含有矿物质。但是三者矿物质的含量和种类均不同。

根据国家标准GB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中对矿泉水的定义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指标在天然周期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

按照国标规定的八项限量指标,天然矿泉水必须有一种或几种达到界限指标要求,即可分为八种:锂,锶,锌,硒,碘化物,偏硅酸,碳酸和盐类天然矿泉水。

@天然水

天然饮用水则是从无污染的山泉、溪水中取水,根据水源的不同,其中矿物质的含量也有所不同。需要注意的是天然水的矿物质的含量是达不到天然矿泉水所规定的八项界限指标中的任意一项,称不上是矿泉水。

天然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但是含量并不稳定在某一范围。且天然水没有相应的国标。因此,消费者购买时,应结合具体需求。

@矿物质水

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基础上添加少量矿化元素制成。矿物质水也没有国家标准。而不同企业生产的矿物质水,它的矿化元素种类和含量都不同。所以,企业需要向消费者准确、清楚的出示饮用水的成分表,以免造成认知偏差。

那么,都是饮用水,消费者该如何区分呢?下面食品展的小编来说一说。

2消费者:如何辨别不同的饮用水?

@看瓶身标签

通常商家都会在包装水瓶身正面标注水种类。

@看包装上的配料表

配料表属于《食品标识管理规定》(2009年修订版)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明确规定在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中强制标示的内容。

消费者通过配料表可以直观的查看所购食品饮料的成分说明,比如天然矿泉水标明天然矿物的成分与含量;矿物质水一般标明诸如“水+硫酸镁氯化钾”等食品级矿物添加剂;由此来区分矿物质水和天然矿泉水。

@看包装上标注的执行标准

结合上文,我们可以发现执行标准GB8537为天然矿泉水,执行标准GB17323的为纯净水(蒸馏水属于纯净水范畴)。而矿物质水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质量类国家标准。

目前,矿物质水主要由行业依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 的规定与限量添加。卫生上,则按照《瓶(桶)装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 确保其饮用安全性。

在这个基础上,企业再结合自己的标准来执行,比如冰露Q/MACJ0002S。

@看包装水的水源地

同样的,企业也会在饮用水包装瓶身注明水源地。尤其是天然矿泉水会在明显位置标出水源地。前文提到,天然矿泉水是一种特殊的地下水。根据《2015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全国511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水质优良的只有9.1%。

可见优质的水源点,弥足珍贵,算是饮用水企业的一大卖点。

@实在不行,查看企业饮用水的官网,进行饮用水的种类咨询

“目前,国内比较知名的包装水品牌都设有官网。比如农夫山泉、娃哈哈等可以在百度进行搜素

3品牌:传达准确的产品信息很重要

事实上,有关饮用水领域出台的国家质量标准还不足够完善,比如天然水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市场上既有的天然水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笔者认为亟待有关部门针对不同的饮用水种类出台国家质量标准。

另一方面,企业若想在名目众多的饮用水市场中脱颖而出,不仅要生产安全、健康的饮用水,在品牌宣传上也要把握好尺寸。食品展的小编认为如何准确的向消费者传达产品的优势和信息,让消费者能够对应需求购买,是值得企业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