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我国百亿口服美容市场,还有哪些原料值得开发?

2021.12.07

近日,中国营养保健协会发布了《保健食品原料番茄红素(番茄源)》、《保健食品原料番茄红素(化学合成)》两项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除了作为食品着色剂外,番茄红素作为功能性原料最广为人知的功能是保护心脑血管健康和提高免疫力,而近年来番茄红素在国外市场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的口服美容原料。

番茄红素在口服美容产品中的应用

番茄红素是常见的类胡萝卜素之一,其长链多不饱和烯烃分子结构,具有很强的消除自由基能力和抗氧化能力,可帮助皮肤对抗光老化,促进胶原蛋白生成和减少痤疮。

1)减少紫外线伤害、延缓皮肤老化

紫外线被认为是皮肤老化的主要可预防原因,高达80%的面部皮肤老化归因于紫外线暴露。番茄红素能降低皮肤受辐射或紫外线(UV)伤害等功能。当UV照射皮肤时,皮肤中的番茄红素与UV产生的自由基结合,保护皮肤组织免受破坏。有研究表明,通过平时摄入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可对抗UV,避免UV照射产生红斑,番茄红素还可淬灭表皮细胞中的自由基,对老年色斑有明显的褪色作用。

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给10名健康人各补充28毫克β-胡萝卜素和2毫克番茄红素1-2个月,结果服用番茄红素人群紫外线引发红斑的面积减少,程度减轻。番茄红素还可以改善皮肤过敏,消除因皮肤过敏而引起的皮肤干燥和瘙痒感。

去年以来,日本功能性食品市场出现了大量以番茄红素为主要成分的美容补充剂,抵御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伤害,并锁住肌肤水分。

伊藤园推出可以护肤的番茄汁,针对因紫外线导致皮肤发红的健康成年人,每200ml果汁中含有8mg番茄来源的天然番茄红素,非额外添加。

Cosmetics Japan推出的“可以喝的伞”,是日本市场第一个以番茄红素为核心原料的紫外线防护功能性食品。

三协株式会社推出的番茄红素&UV补充剂,每日摄入16mg,可减少因紫外线引起的红斑。

2)促进胶原蛋白生成

据食品展小编的了解,番茄红素会抑制一种叫做“胶原酶”的蛋白质生成,它会导致皮肤所含的天然胶原蛋白的酶分解。在一项试验中,使用含有维生素 C、叶黄素、番茄红素和锰的混合物已证明能够刺激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和透明质酸的合成,有助于改善真皮层的支撑结构。

Regenacol口服美容补充剂,添加了牛初乳、维生素 C、牛胶原蛋白肽和番茄红素,番茄红素能够增加原胶原(胶原蛋白前体)水平,有助于减轻皮肤老化,减轻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3)对抗皮肤炎症

番茄红素是对抗粉刺的强大营养素,特别适合油性或混合性皮肤的人。Lycored的一项研究表明,摄入足够的番茄红素可以减少皮肤表面的油性残留物,平衡皮肤的天然细菌并减少毛孔的出现。更重要的是,食用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或补充番茄红素可以减轻某些食物(如乳制品)通常对皮肤的炎症作用,从而减少发生与饮食有关的痤疮的机会。

Lycored公司推出的LycoGlow膳食补充剂,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和迷迭香叶的混合物,可提供番茄红素、八氢番茄红素、八氢番茄红素和鼠尾草酸,这些营养素的协同组合有助于改善皮肤对阳光照射和环境压力的不良反应,缓解皮肤炎症,使肌肤更加光滑细腻白皙。

透明质酸、胶原蛋白之外

这些美容原料正在流行

除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这两种最常见的美容原料外,还有一些国外流行的小众口服美容原料也能在我国普通食品中使用。

1)虾青素

作用:紫外线防护

虾青素的强抗氧化性可减少引起皮肤老化的自由基,减少细胞膜和线粒体膜的氧化损伤,阻止皮肤光老化。报告显示,虾青素有助于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刺激和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照射引起的干燥,使皮肤保持滋润。在一项日本的实验中,连续8周的虾青素使用后,鱼尾纹有显著改善,斑点直径缩小,面颊皮肤水润度上升。

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在2019年推出的ASTALIFT,是日本第一款获得声称的虾青素美容功能性食品,获批的功能为帮助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保护暴露在紫外线下的皮肤免受干燥以及维持皮肤水分。

2)余甘子

作用:美白

余甘子具有较高的维生素C含量,可以帮助细胞减少自由基损伤,有助于减缓人体的自然衰老过程。另外,余甘子提取物可减少黑色素形成和沉积,降低糖化血红色素的生成,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抑制酪氨酸酶对皮肤的破坏,有长效的美白作用,并且对紫外线引起的色素斑,内分泌失调引起的黄褐斑,以及卵巢功能衰退引起的老年斑都有很好的淡化和改善作用。[2]一些证据表明,余甘子可能会抑制引起脱发的酶形成,减轻脱发。

MaryRuth素食胶原蛋白软糖,添加了维生素A,维生素C,L-赖氨酸和余甘子粉,促进皮肤胶原蛋白产生。

3)樱花

作用:抗糖化

樱花是一种抗糖化的美容原料,被大量应用在功能性食品和化妆品中。樱花提取物所含的樱花苷和樱花素,是樱花两大具有卓越抗氧活性的黄酮素,能极大促进糖分代谢,具有抑制糖化作用。还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进而抑制黑色素,具有美白效果。另外,通过减轻胶原蛋白的糖化,促进皮肤胶原蛋白和骨胶原的产生,增加皮肤弹性并延缓衰老,另外樱花提取物对皮肤炎症和发红也有抑制作用。

AG Drink PLUS抗糖饮,添加山竹果皮、樱花、紫菊花、葡萄叶、西洋山楂、罗马洋甘菊、鱼腥草、南美小青枝、红景天等抗糖化原料。

小结

CBNData《2021中国女性健康白皮书》显示,女性对美的追求已经不再局限于外用护肤品,她们开始青睐于健康饮食、运动健身、内服保健品等“内养”方式。食品展的小编预计口服美容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238亿元。“成分党”们正在从护肤品转战到口服美容产品中,进一步对小众口服美容原料进行挖掘,将为口服美容产品增加更多的吸引力。

来源:食研汇FTA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