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国际食品展览会:儿童零食做“减法”追求食物“本色”

2022.04.20

随着辅零食行业发展较长时间后,消费者对婴幼儿辅食生产执行标准、食品安全性及营养元素添加量的认知逐步提升,对辅零食产品的需求也更加细化、更加营养化。据国际食品展览会小编的了解,由于幼儿辅食是不能随便用的标识名词,目前辅食市场产品品类众多,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婴幼儿食品执行《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辅食营养补充品》等,进一步保障了相关群体的权益。

对消费者而言,米粥、肉泥、果泥等食物都是可以给宝宝吃的辅食。而一些佐餐调味料等产品并没有统一的执行标准,尽管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却并不在辅食标准范围内。

低盐海苔、高钙奶酪棒、蔬菜小饼干、0糖棒棒糖等新品类成为市场上的新宠,成为儿童零食创新的大趋势。很多产品在链接中标明了“儿童”“幼儿”等字样,同时在详情页中表达出这些产品可以给儿童食用的意思。

据《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新生代家长购买儿童零食时,高达63.5%的宝妈们会考虑天然/健康/无添加因素,而60.3%的宝妈们会考虑营养/成分/配方搭配。

随着更多品牌的涌入,在产品研发中如何避免同质化、提升产品力,是商家们要应对的重要挑战。相比于传统的糖果、饼干和膨化食品,今天的儿童零食市场除了在产品形态和口感上更加迎合孩子,还表现出明显的营养功能性和IP特征。

不少儿童零食选择保持食材本色、减少添加的加工生产方式。哆猫猫通过自身的创新研发和严格的供应链管理,确保每一款产品不添加香精、色素和防腐剂;秋田满满提出了“全餐”的概念,进一步扩充适合中国宝宝饮食习惯的食品品类;宝宝馋了鲜虾片采用非油炸,不含有添加剂,芝麻海苔采用的非油炸,低糖低盐;小鹿蓝蓝致力于打造真正专业的宝宝零食,而非成人零食的婴童化,产品体系定位为覆盖6个月-14周岁婴童需求的“0添加零食”产品矩阵。

据町芒研究院调研结果显示,对于同品类的零食选择,家长更愿意选择添加功效性有益成分的产品。而这类营养元素中,家长最关注的是“微量元素”,占比为70%;是否“含有膳食纤维”,占比为56%;是否添加“益生菌、益生元”能够调节宝宝肠胃,促进营养消化吸收,占比为46%。同样是溶豆,家长更愿意选择添加了某些特殊营养元素的产品。

“儿童”不能只是噱头,在品牌将零食定位为儿童适用时,应该以提升品质为目标。目前儿童零食行业仅有《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很多儿童零食产品生产遵循的是企业标准。即便团体标准并不是强制执行的标准,但能对品牌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为孩子选择零食的关键要看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多项指标在内的总能量。此外,儿童吃零食要注意三大原则:合适的时间,合适的食物种类和合适的量。合适的时间是指零食的进餐时间一般选择在两次正餐之间,零食补充与正餐间隔1.5-2小时,这样不会影响正餐进餐。合适的食物种类是指根据零食等级分类,首选奶类及其制品、新鲜蔬果和坚果。合适的量是指建议每日零食摄入量不要超过全天总能量的10%-15%。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越来越透明,从选材到配料到加工工艺再到安全标准等全方位升级带来的零食安全、健康、营养功能提升,国产品牌优势地位愈发凸显”。国际食品展览会的小编按照行业发展规律预计,儿童零食细分化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有一些产品落后、管理落后以及创新落后的企业将被筛除掉,行业发展将渐趋规范。

来源:食品工业科技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