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饮料展会(曾用简称“中食展”):茶饮料未来发展趋势

2022.05.17

近年来,随着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茶饮料逐渐成为消费者青睐的饮品之一。茶饮是近年来被人们称之为热门风口的红利赛道,市场规模占饮料整体规模的近20%,中国食品饮料展会(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预计到2025年茶饮料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那么,茶饮的发展经过市场的迅速扩张后,要如何抓住机遇,带来更大增长?

无糖茶饮兴起--健康化

受到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增长的驱动,我国无糖茶饮料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无糖茶饮正式进入爆发时期。2019年零售额为41亿元,2014-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2.6%。预计到2021年的时候,需求量将会达到1085.8万吨,2024年无糖茶饮料的市场份额将上升至12.3%。可以预见的是,无糖茶市场是一个增量市场。

维他、可口可乐、娃哈哈、农夫山泉等众多品牌都推出了无糖茶饮。在一线城市,无糖茶饮品牌的数量和销量已经开始悄然上升。在追求健康的同时,年轻消费者还希望无负担地享受茶味,提升消费体验,无糖茶饮正好能达到健康和口味的平衡,满足了年轻人的消费诉求。

消费升级--高端化

年轻人酷爱新式茶饮,新式茶饮行业的消费升级趋势也愈演愈烈,茶饮行业正朝着高端化方向发展。从市场规模上看,高端茶饮逐渐脱颖而出。

高端现制茶饮产生的零售消费价值从2015年的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75.8%,远高于中低端茶饮平均增速;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扩大至522亿元,占中国现制茶饮店现制茶饮消费总值的24.7%,预计复合年增长率32.2%,仍高于其他现制茶饮的平均增速。预计到 2025年将进一步扩大至522亿元,占中国现制茶饮店现制茶饮消费总值的24.7%,预计复合年增长率32.2%,仍高于其他现制茶饮的平均增速。

个性时尚--年轻化

年轻一代消费者受新媒体的影响更加深重,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在消费观念上与传统一代消费者有极大的不同,标新立异、大胆尝试新潮产品是这类人群的标签。

因此,茶饮的消费进入了“颜值”、“个性化”时代,茶饮的产品设计更时尚、潮流才能吸引年轻消费者。抓住年轻消费者市场、推出吸引年轻人眼球的产品也就成为茶饮企业实现突围的关键因素。

网络时代--数字化

中国食品饮料展会(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认为茶饮行业也不能幸免于数字化运动,因为我们将开始看到更多的茶饮品牌利用人工智能、AR和VR技术与消费者互动,这些技术可以提供给消费者更多超个性化的喝茶体验。

来源:食品工业科技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