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气泡水是怎么“内卷”起来的?

2022.05.24

经过40多年的发展,饮料行业早已从曾经的青春期迈入成熟期。据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小编的了解,随着消费升级,年轻人越来越追求“健康”理念,曾经“无肥宅水不快乐”的碳酸饮料开始式微,逐渐被“0糖气泡水”新式饮品所替代,饮料大市场正在悄然生变。

01饮料市场悄然生变,“0糖气泡水”时代到来

从80年代的人们热衷花大价钱购买可口可乐,到现在拒绝碳酸饮料、热衷“0糖、0脂”健康理念的气泡水,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越发趋于理性,讲究健康。

其实,0糖气泡水在我国的流行,离不开消费者对碳酸饮料的喜爱。但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和消费的升级,传统碳酸饮料由于高糖高热量,令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者开始望而却步,饮品界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0糖革命”,无糖逐渐形成风潮。正因此,具备碳酸饮料绵密气泡的口感加上“0糖”的概念,气泡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正快速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当下,气泡水市场呈现爆发增长的态势,堪称饮料界的“顶流”。据尼尔森数据显示,“0糖”气泡水近年来全国销售额涨幅已几近翻倍;星图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气泡水线上销售额接近6亿元,同比增长了50.6%,相较于增速趋缓的其他饮料品类,可谓一匹夺目的“黑马”;另外,根据前瞻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气泡水整体市场规模为150亿元左右,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400亿规模。

巨大的商机吸引各大行业巨头纷纷转战气泡水赛道。2017年,可口可乐斥资2.2亿美元,收购了墨西哥气泡水品牌Topo Chico,以拓展气泡水业务;2018年,百事可乐也以32亿元收购了以色列家用苏打水制造商SodaStream,布局气泡水赛道;2019年,元气森林气泡水爆红,并成就了“四年估值140亿”的资本神话。就目前局面来看,气泡水市场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竞争态势,各种资本蜂拥而至。不仅有大品牌,如可口可乐、娃哈哈、农夫山泉等陆续推出气泡水饮品,也有喜茶、元气森林等众多新兴饮料品牌从“无糖”的健康理念进入市场。

02达能中国进军0糖气泡饮,推出“灵汽”气泡饮料新品

长期以来,达能中国饮料持续追求品牌年轻化及产品创新,不断引领着品类的创新与进步。

“气泡水”一片沸腾之下,达能中国也向0糖气泡水市场发起了进攻,并推出全新产品“灵汽”气泡饮,定位“继脉动维生素饮料之后打造的又一款火爆大单品”。

图片

与市面上大多数气泡水一样,“灵汽”气泡饮遵循了“0糖,0卡,0脂”健康法则,不同的是除了主打0糖,“灵汽”气泡饮在产品的口味、口感、功能性、包装设计上都做了差异化创新。

口味一直是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根据英敏特2020年9月发布的一份气泡饮料研究报告,风味气泡水明显比无风味气泡水更受欢迎,风味选择吸引了更多90后消费者(73%)。此次,达能中国饮料全新上市的“灵汽”气泡饮在0糖配方的基础上推出了柠檬青柠味和香橙血橙味两种创新口味,每个口味由两种水果叠加而成(香橙+血橙、柠檬+青柠);在双重果味混合的基础上再叠加充沛的气泡,口感较一般的气泡水更加丰富、激爽,突破了传统0糖气泡水口感单一的限制。

背靠达能在健康食品领域的多年先进科研积累,“灵汽”气泡饮在采用0糖、0山梨酸钾配方的基础上,还添加了维生素C、维生素B6及烟酰胺多种营养元素。不仅从口感上迎合年轻消费者的气泡诉求,又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契合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朋克养生”的健康理念,引领了0糖气泡水的新风尚。

此外,考虑到年轻人喜欢用新事物来彰显自己的个性。“灵汽”气泡饮在包装设计上也下足了功夫,利用独特半透明瓶身配合气泡的轻盈感,配以新提出的“灵机一动”宣传语,时尚清新,活力阳光,吸引更多年轻族群种草。

03硝烟四起,气泡水市场迎来新一轮“交锋”

冬去春来,饮料市场的争夺战也在升温。

虽然相比其他饮料品类,气泡水还远未到存量竞争的阶段。但随着国内气泡水市场导入期的结束,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夯实铺货渠道。进入2022年以来,气泡水市场竞争也迎来新一轮的“交锋”,众多新品牌的入局与老品牌的产品焕新,各种气泡饮创新产品横空出世,为消费者带来新鲜、立体的口感体验。

日前,娃哈哈上线一款“85气”气泡水新品,主打“可以喝得面膜”。据悉,新品主要瞄准年轻女性消费者发力,0卡0糖0脂,口味清爽无负担。值得一提的是,每瓶产品中还添加了85mg透明质酸钠,俗称玻尿酸,带来额外的健康益处。在口味上和包装设计上也进行了全新升级,首先选择了深受年轻女性消费者青睐的春见莓莓口味;其次,从配色到字体,再到整体风格,“85气”气泡水更年轻化,更贴近女性消费者的审美。

3月14日,KellyOne推出春日限定新品苏打气泡水“樱花味生气啵啵”,将朵朵带着春日气息的樱花融入无糖气泡水,果味清新、引爆味蕾。据悉,新品依据延续生气啵啵苏打气泡水“0糖0脂0能量”的特点,添加赤藓糖醇来提供甜味,快乐0负担;额外添加优质膳食纤维——聚葡萄糖,每瓶含膳食纤维5.3g,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肠道功能,带来额外的健康益处。

美汁源也于近日推出两款0糖版果汁气泡饮,分别为蜜桃和葡萄口味。据悉,两款新品均“0糖0脂肪”,并添加真实果汁,希望通过“0糖”的形式,减轻消费者喝果汁时的负担感;同时,还额外添加了锌(Zn)、烟酸(VB3)等营养成分,进一步凸显果汁的“健康”概念。而气泡饮和果汁的跨界组合,也能带给消费者更丰富的口感体验。

04机遇与挑战并存,寻找卖点成关键

如今,年轻人对气泡水的喜爱越来越盛,它不仅是一种解压美食,更是一种新型的社交货币。需求催生消费,气泡水品类迎来爆发式增长。

对于各大饮品公司来说,入局气泡水是抓住年轻消费者的重要途径之一。而气泡水这个品类本身早已诞生多年,从生产线布局、技术设备、到分销渠道,对于饮料巨头来说,都没有很高的门槛。因此,在气泡水高速增长背后,众多饮料企业迅速行动,开发自己的气泡水品牌并实现投产、上市,但要在这个愈发竞争激烈的赛道抢占一席之地,需要寻找更细的产品卖点,围绕口味与设计风格进行拓展和研究。

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认为,未来,随着涌入赛道的气泡水与日俱增,通过口味、功能、包装上的差异化塑造产品个性,或将成为每一个气泡水品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来源:新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