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国际食品饮料展|​京东生鲜发布预制菜产品标准规范,携手打造佛跳墙产业带标杆

2022.06.08

​据国际食品饮料展了解,近年来,伴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健康化、便捷化食品的追求,预制菜行业获得了高度的关注,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其中,“硬核名菜”福建佛跳墙更是火速出圈,备受国民消费者追捧。

数据显示,2021年佛跳墙预制菜线上全渠道产业规模约10亿元,未来5年有望突破百亿大关。为保障佛跳墙行业市场健康发展,京东食品生鲜联合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共同发布了《佛跳墙预制菜产品标准规范》,通过9项举措、16条标准、4条专项扶持政策,从售前、售中、售后3大板块全方位建立管控措施,确保渠道食品安全与客户体验,助推福跳墙产业带稳步高效发展。

搜索频次高达10万+、增速100%,佛跳墙火了!

据国际食品饮料展了解,随着“懒人经济”、“宅经济”的兴起,以及消费者饮食习惯的变化,即配、即烹、即热、即食的预制菜愈加受到消费者喜爱,行业发展增速明显。佛跳墙作为一道大厨级别的“硬菜”,自其推出预制菜后便火速出圈。

据悉,2021年618期间,海文铭佛跳墙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30倍,全年销售额达5.5亿,占所有线上渠道55%,年复合增长率超100%。京东生鲜年货节期间,佛跳墙礼盒的关键词搜索频次更是高达10万+,佛跳墙实现了从一道饭店名菜到预制菜的身份升级。

企协强强联手,共筑佛跳墙产业绿色生态

据国际食品饮料展了解,作为一道福州特色名吃,佛跳墙口感软嫩柔润,浓郁荤香,备受消费者喜欢。但多年来行业内存在劣质原材料、添加剂多、重金属超标、过度宣传等现象,导致市场上的佛跳墙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一个企业对自身产品提出严格要求,它将拥有更久的生命力,建立一套符合行业发展的共识标准,整个行业将走得更远。针对佛跳墙的行业乱象,京东生鲜特携手我国首个全国预制菜行业自律组织-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共同制定《京东自营佛跳墙商品管理规范》,从原料、成品、零售全流程进行质量监督,共建行业绿色生态。

9项举措16条标准,佛跳墙预制菜标准化引领“味蕾”升级

据国际食品饮料展了解,本次规范在售前、售中、售后三个板块提出了9项举措16条标准,堪称目前业内最全最严的产品标准范本。

例如,在售前需要进行各类资质审核,确保准入合规;在商品发布环节制定结构规范,避免“误导性”、“虚假性”宣传;在安全方面建立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卫生指标等管控规则;在物流方面,避免化冻、复冻造成食品安全风险;在售后环节,依据客户体验大数据按类目对商品质量问题设定监控值,每周进行商品维度质量数据监控,异常商品及时管控治理。

4条专项扶持政策,激发佛跳墙产业新活力

据国际食品饮料展了解,预制菜的本质是还原正餐,提升效率。目前行业处于发展初期,预计未来CAGR约15%。为抢抓产业发展机遇,2022年,京东生鲜在流量、用户、活动、渠道、市场投入、冷链物流等方面出台了相关举措予以全力支持佛跳墙特色产业发展。

例如在用户方面,通过会员运营多重抓手助力品牌,沉淀高价值用户资产。流量方面,京东生鲜通过秒杀/闪购、PLUS、小魔方、内容&互动、品类馆区等方式进行预制菜流量支持。在活动方面,通过超级宠粉日、超级品牌日、大牌风暴、超闪CP等方式进行IP支持。在渠道方面,集结七鲜、京东到家、每日优鲜等全渠道进行支持;在冷链仓储物流方面,通过高质量标准化作业,为生鲜商品的流通保驾护航。

推动食品生鲜行业发展规范化是京东生鲜的重要使命,本次佛跳墙产品标准的建立将是京东生鲜推动打造标杆产业的重要战略,未来,还将协同更多品牌及合作伙伴共建行业标准,构建绿色发展生态,推动三年打造20个销售亿级预制菜品牌,打造5个销售过五亿级预制菜品牌目标。

现在,京东618正进行地如火如荼,来京东生鲜购买、囤货,京东生鲜和你在一起,吃出美好生活。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