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拒绝摆烂,90后养生就该“醒着拼”

2022.06.09

仍在持续中的疫情本来给了人们“摆烂”的最好借口,但无论是自律爱运动的“刘畊宏女孩”,还是整日为邻里生计忙于“抢菜”的社区团长……越来越多的90后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年轻人该有的朝气,而他们在忙于工作生活的同时,也丝毫没有放松对“革命的本钱”——身体的保养。据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小编的了解,对于新生代消费群体而言,“醒着拼”成为了90后年轻人一条愈发清晰的“养生主线”。

01年轻一代“养生主力”  “强免疫 抗疲劳”成为新的“养生主线”

来自《2022年轻人膳食养生报告》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爆发、老龄化进程加剧、健康意识觉醒、消费升级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膳食养生*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平均增速超过9%,到2021年市场规模已超5000亿元。

而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以传统滋补为主流的中式养身方式逐渐兴起,越来越多年轻的90后、Z世代加入到了传统滋补养生的队伍中,基数更大、消费意愿更强的年轻人群展现出了极大的增长潜力,年轻人群正在成为膳食养生行业发展的“新势力”。其中免疫力下降、气血不足、肠胃健康、疲劳乏力是消费者购买传统滋补品想要应对的主要健康问题。

特别是针对免疫健康问题,调查显示,超七成年轻人希望通过膳食养生的方式来增强免疫力。而对于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年轻一代而言,伴随着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抗疲劳自然成为了打工人最为迫切的养生诉求之一。

由此可见,在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选择了“拒绝摆烂”,他们在直面挑战的同时,也在关注着自身免疫健康,并且希望能够对抗疲劳,全力以赴地“醒着拼”。“强免疫 抗疲劳”正在成为年轻一代“养生主力”新的“养生主线”。

02十大消费场景、六大消费人群  养生消费更趋细分

从消费场景来看,除了工作学习和通宵熬夜让90后不得不开始关注养生外,运动健身、护肤保养、日常养生也是自律且具备自我意识的90后一族关注的养生场景。结合上述养生场景,90后养生人群大致可以分为:坚强打工人、佛系养生党、精致爱美族、自律健身党、熬夜党和年轻家庭六大类。

这其中,每类人群都有自身的养生消费习惯和消费特点。比如,坚强打工人和熬夜党由于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驱动,所以更容易出现疲劳焦虑、免疫力低下的状态。针对上述人群,能够有效提升精力,抗疲劳,助力熬夜通宵、通勤加班的产品才是王道。

而对于自律健身党和年轻家庭而言,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自身健康和家人健康的渴望使得这类消费者对产品品质要求较高,能够满足每日健康及免疫需求,提升自我表现的高品质日常膳食营养补充剂更易赢得他们的青睐。

据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小编的了解,对于佛系养生党和精致爱美族而言,内服外养的即食化,轻滋补产品才是她们的心头好。根据CBNData发布的《2020天猫医药馆健康趋势白皮书》,在提升免疫力细分品类中灵芝/参类/石斛提取物占比和增速均较高。结合传统物料和细分需求,开发以参类、灵芝孢子粉、枸杞等市场认知度高的中草药配方为主,同时风味优良、便携性强的产品,自然能够同时瞄准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群的养生市场。

03发酵人参更符合年轻人养生需求的核心原料

结合上述不同消费场景下,不同消费人群的细分需求,要想逐一精准匹配,还需要围绕核心原料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而这一核心原料非人参莫属。相关调查显示,在与免疫、抗疲劳相关的植物成分中,有近八成的18-24岁消费者对人参成分更感兴趣。

众所周知,人参虽好,但由于其中含有燥性成分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o,过量服用可能会引起头痛、鼻出血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些人会“虚不受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更好地发挥人参的价值,仙乐健康与安琪酵母联合研发了发酵人参粉。该原料通过食品用乳酸菌和酵母菌进行定向发酵,利用微生物糖苷酶在体外将常规人参皂苷转化成更易吸收的稀有人参皂苷,由此得到了仙沛嘉®发酵人参粉。

相比发酵前,人参的稀有皂苷和游离氨基酸的含量更高,低聚蛋白肽占比更高,使得生物活性和生物利用度均大为提高;同时,乳酸、丙酸等后生元成分含量增加,有益于调节肠道微生物;而燥性的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o等的含量减少更好地发挥了人参的价值。临床研究显示,发酵人参粉经过发酵工艺后,稀有皂苷含量增加,其中稀有皂苷Rg3有助于调整多巴胺体系,改善运动后疲劳感,缓解剧烈运动后肌肉酸痛现象,同时还可以加速运动后骨骼肌细胞氧化应激修复,促进蛋白质合成,对增肌有着显著效果。除了缓解运动疲劳,多项实验也证明了稀有皂苷对改善中枢疲劳有积极影响。

针对打工人、学生等需要瞬时提神,提升精力耐力的人群,仙乐健康开发了发酵人参牛磺酸气泡片。产品以仙沛嘉®发酵人参粉为主要核心原料,提高稀有皂苷含量的同时,降低了咖啡因的添加量、同时添加了高含量牛磺酸,并配以VB1、VB2和VB6。采用国际通用疲劳评价量表验证,可瞬时改善主观疲劳度、专注度、判断力、执行力。小巧便携的外观和气泡沁凉的口感也更符合时下消费者对于颜值和便携性的需求。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产品有人参草本、沁凉咖啡、橘果红柚三种口味可供选择。

归属于运动营养-耐力类的无糖型人参牛磺酸咖啡因软糖则更侧重于促进代谢、提神醒脑。

经仙乐健康体感测试显示,运动前食用可以提升剧烈运动后的身体恢复速度,缓解肌肉酸痛,并显著提升次回运动表现能力。连续食用一周后有助于改善耐力、精神疲劳;连续服用两周后有助于提升专注力。与此同时,Q弹软糯的口感和无糖的配方设计,可以同时满足自律健身党和佛系养生党日常养生,健身运动的双重需求。

而添加了岩藻多糖、乳化枸杞粉的发酵人参岩藻多糖固体饮料则在续能的基础上,还可帮助身体构筑抵御大坝,不仅年轻人,同样适用于中老年消费群体。固体饮料的产品形式,不仅可以作为随身携带的“回血包”,在年轻人工作学习间隙、熬夜加班后,冲泡一袋,直击年轻人没时间和嫌麻烦的消费痛点;还可以满足中老年人日常锻炼和休闲娱乐时食用,在养护健康的同时,解决咀嚼和吞咽困难的特定需求。

看似娇生惯养中成长起来的90后如今也都到了可以在工作生活独当一面的年纪,面对压力与挑战,他们没有“摆烂”,而是选择“支棱”起来。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认为,在中式养生热的当下,以发酵人参粉为核心的系列产品无疑为年轻人“醒着拼”提供了不竭动力,帮助他们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深圳)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来源:新营养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