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消费者表现出对放纵、健康零食的需求

2022.06.10

远离一日三餐的传统模式,一种更精致的零食方式正变得流行起来。在植物蛋白需求继续飙升的同时,提供更大便利的选择正在推动这个领域。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了解到,有专家指出,正餐和零食的概念正变得越来越模糊。“用餐时间碎片化仍在继续,不吃饭和边走边吃变得越来越普遍。”

零食经常被用来代替正餐,这意味着产品的选择要考虑得更多。对于零食,消费者表现出各种各样的需求。在过去两年里,以放纵、健康和舒适为目的的消费者比例明显增加。

零食的吸引力

消费者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他们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生活方式的方便食品。但专家指出:“许多人意识到,从长期来看,不规律的饮食模式和缺乏营养的零食可能对他们的健康有害,”

“现在,很多消费者在纯粹放纵自己的零食之外,还会选择对身体更好、营养丰富的零食,比如蛋白质薯片、坚果和棒状零食。”

此外,在过去几年里,将放纵与健康联系起来的消费者数量也有明显增加。“事实上,55%的人说他们吃零食是为了犒赏自己。对于生产商来说,这令人兴奋,他们可以创新和开发满足消费者口味、口感和健康偏好的解决方案。”

大胆、多维的零食口味和形式也在疫情后激发消费者的感官。

植物运动

对植物基的渴望正席卷整个零食行业。

植物运动是Innova Market Insights在2022年的趋势之一,它利用了人们对饮食变化的渴望。专家认为,影响用餐场合的一个关键趋势是弹性素食运动,29%的消费者表示他们计划增加植物性食物的摄入量。

植物驱动的选择现在频繁地出现在各种用餐时间。但为了提供确保弹性素食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制造商提供他们期望的感官体验至关重要。

据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小编的了解,有专家解释说,在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植物性产品时,味道和口感被列为最重要的因素的。“事实上,25%的全球消费者表示,他们担心植物性食品的味道,17%的人担心口感。”

植物性产品的兴起与蛋白质需求的增加是同步的。“在欧洲,肉类替代品和乳制品替代品制造商热衷于争取弹性素食消费者,这些消费者虽然继续消费动物蛋白产品,但也更频繁地消费植物基产品。”

在植物性产品的包装上添加豌豆蛋白的声明,可以帮助增加弹性素食消费者对植物性产品的总体积极健康看法,并消除植物性产品含有的蛋白质太少的质疑。

蛋白质

根据Innova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目前全球推出的代餐产品中,约有80%含有“高蛋白”或“蛋白质”的声明,而运动营养和肉类代餐产品中,近一半声称含有蛋白质。在谷物和能量棒以及宠物食品产品中,这一数字为30%左右。

对蛋白质的吸引力在其他应用领域也在增加,我们看到许多乳制品(奶酪、酸奶、乳制品饮料等)的蛋白质含量都大大提高了。对于传统的动物性乳制品和植物性乳制品替代品来说都是如此。

消费者对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和饮料的需求没有减弱的迹象,改变的是消费者对植物蛋白来源的开放态度和兴趣,这受到了消费者对健康和可持续性看法的影响。

短期来看,植物蛋白的选择会继续多样化,包括谷物、豆类甚至油籽等原材料来源。从长远来看,来自昆虫、单细胞蛋白质和藻类的替代蛋白质可能会在市场上找到一席之地。

甜味剂、纤维

此外,消费者对低糖产品的需求在持续增长,甜味剂部分替代糖的摄入已是全球范围内的一种发展趋势。Innova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显示,甜味剂的使用量正在上升。与2020年和2021年相比,全球餐饮产品中甜味剂的使用量同比增加了3%。

在这种降糖的运动兴起之际,Nutri-Score等标签系统正在引导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食品,并引起人们对产品中纤维含量的关注。

大多数消费者的纤维摄入量远远低于每天25克的推荐摄入量。据国际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小编的了解,作为天然衍生的、熟悉的、简单的成分,它们也有助于满足消费者对标签友好解决方案的需求。

“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深圳)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